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眾善雲集 和樂圓滿


眾善雲集 和樂圓滿

邁向2018平安無事─歲末感恩分享會


祥雲來集,和氣洋洋。2018年1月21日上午,雲嘉南地區734位勸募會員及會團悅眾齊聚雲集寺,參加一年一度的歲末感恩分享會。馬來西亞及臺灣等12個分支道場共9022人透過視訊連線,向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拜年祝福,大家感恩能在法鼓山這個如來家庭裡,同為菩提道侶,修學佛法。彼此互道祝福,歡喜共度溫馨感人的時光,一起迎向「平安無事」的新年




今年視訊主場地設在總本山大殿,9點半正式連線之後,主持人歡迎菩薩們回家團圓,方丈和尚也透過視訊向僧俗四眾祝福。雲集寺悅眾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以「信願行十力」的隊呼,向方丈和尚及各地菩薩祝福。方丈和尚開示:一年一度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我們要珍惜當下所擁有,步步踏實,全力以赴,奉獻付出;感恩過去,知此知彼、無怨無悔;策劃未來,與時俱進,擁抱希望。

2018年法鼓山為社會祝福的主題是「平安無事」,四句偈為「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無事無礙」。心安就有平安,無事是最快樂的事;勉勵大眾要感恩、報恩,利人利己。在傲慢中消除自我、在謙卑中承擔、在奉獻中放下得失。感恩生命的起承轉合,以師父心五四運動的精神為啟蒙,消除貪瞋癡慢疑,成就我們莊嚴人間社會的福德資糧及修福修慧的契機。他以「珍惜當下結好緣」等安心祝福語,祝福大家平安無事。最後以「裝水的籃子」之譬喻,期許大眾「一入耳根,永為佛種」。



今年因緣難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都監果器法師蒞臨雲集寺關懷;並帶領大眾舉行祈福法會,祈願世界平安、風調雨順。果器法師開示:師父在〝聖嚴師父教觀音法門〞一書中提到,觀音法門有七個,祈福法會的內容就包含三個。普門品中也提到,恭敬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化解災難。

果器法師問:每年為何要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答案是:師父期許大家年初許願,歲末檢視反省一年當中所發的願做了多少?煩惱有減少否?智慧慈悲有增長否?藉由聚會彼此分享、感恩。人的一生中要不斷許願、行願、滿願再發願,不斷的自我提昇、學習成長。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法師祝福大眾「闔府平安吉慶、菩提道上福慧增長」。



觀賞2017法鼓山大事紀影片,回顧三大教育豐碩成果剪影之後,活動進入高潮─歡樂大合唱,首先由召委邱素華師姐率領副召委及各會團組長上台引吭高歌〈祝你幸福〉,接著由合唱團、護勤組、場地組、法青組、接引組、榮董關懷組等悅眾,接力演唱〈四眾佛子共勉語〉、〈今山古道〉、〈法音滿行囊〉、〈小草〉、〈菩提心〉、〈明天會更好〉、〈我為你祝福〉等共八首曲子祝福大家。

當演唱〈我為你祝福〉時,澤芳菩薩邀請果器法師、常宗法師一起來祝福大家,眾人面帶微笑、高聲齊唱,揮舞手語,僧俗四眾其樂融融。



接著觀賞雲嘉南地區2017年活動回顧影片,大眾重溫去年參與的活動,尋覓自己的義工身影,歡笑聲此起彼落。監院常宗法師開示:出家法師齊聚一堂,有僧團的感覺。今天集合雲林、嘉義、台南的菩薩到雲集寺來,是凝聚三處的力量,大家都是如來家人,在雲集寺大團圓,勉勵大眾用佛法長養自己的法身慧命。

大家以「感恩的心」享用香積組菩薩精心準備的豐盛午齋,以「慚愧的心」接受法師上菜。感恩籌備此次活動的所有法師和悅眾。法師感恩菩薩們護持道場,以印有「平安無事」的祝福布袋與眾結緣,布袋內裝有方丈和尚「安心祝福語小冊」及平安米,大眾帶著方丈及法師們滿滿的祝福歡喜返家。

文 / 蘇麗文
圖 / 雲集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