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第二十三屆菩薩戒受戒心得

殊勝的菩薩戒並非第一次參加,但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傳授的菩薩戒,是克服重重考驗才得以因緣具足。以往在寺院掛單,過堂及參加法會的經驗,讓我自在的度過四天戒期。

周遭都是來自海內外,未曾謀面的菩薩,加上禁語,隔絕了攀緣的機會,合掌和微笑點頭成了共通的語言。全程禁語,身心收攝在當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更容易投入戒會。雖然偶爾會有妄念起伏,但是隨著總護常源法師引導,專注呼吸再配合穩定自己的目光,就比較不會受到風吹草動的影響,確實地將心安住在當下。

在法鼓山園區雖然沒有遇到熟悉的法師,但引禮法師與引贊法師和戒子們互動時,同樣讓人法喜充滿。總護常源法師,副總護常耀法師,不厭其煩地提點戒子們,隨時以放鬆的身心,安住當下來完成菩薩戒和幽冥戒演禮。

四天三夜的戒會期間,不斷上下四樓副殿與大殿之間,來回穿脫海青,一次次練習禮佛問訊及授戒儀範…若以緊繃的身心應對,會讓人身心疲憊,壓力的考驗也會排山倒海而來。最實際的收獲是:「聽話、做就對了!」幾天的練習之後,戒子們已經為正授做好準備,內心專注,穩如泰山,大家都這麼用心,戒場莊嚴,令人感動,菩薩戒受戒順利圓滿。

求受菩薩戒前,曾經被問到:「為何要受戒?有什麼差別?犯戒可會罪加一等?」對已發菩提心的菩薩,問題不大,只要放下自我傲慢與學習謙卑無我。一般人也做得到,若願力不夠,難以持守而退轉,也可能已犯而不自知。透過正規的授戒儀範,三請三師(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證明「斷惡、修善、度眾生」的決心,戒律的持守會更加嚴謹。《菩薩瓔珞本業經》云:「有犯名菩薩,無犯名外道。」不了解戒律的人,以為持戒是限制,對佛弟子而言,卻是保護清淨戒體,遠離貪瞋癡等惡業。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縱得人身又有幾人能夠體解與實踐佛法?聖嚴法師勉勵嬰行菩薩,受戒是一個開始,種下一顆佛的種子。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把握因緣,利益眾生,不是流於形式的空談或是表面做做樣子,本質不改變,和受戒前一樣,自己無法得度,更遑論度眾了。將戒會期間的精神延續到日常生活以智慧精進持戒,早晚定課及參加誦戒共修,使修行種子持續成長茁壯。

感謝諸佛菩薩、護戒法師、義工菩薩及家中大小菩薩的護持,成就圓滿我菩薩戒受戒。回到臺南分院,常宗法師提醒:每天一早,憶念受了菩薩戒,未來好好精進不懈怠!我會愛惜法身慧命,把握奉獻的因緣,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信念,實踐「我在哪裡,淨土就在哪裡」。

文 / 柯惠卿
圖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