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真實的生命學習

真實的生命學習

時光飛快,「香草好朋友」已經第三堂課了。3/29來到教室門口,看到香草植物比之前更加茁壯茂盛,甚至開出美麗的花朵,叫人忍不住要為這群小朋友掌聲喝采。

課程一開始,佩玉老師先請小朋友分享照顧香草的方法及心得,從同學踴躍發言中,發現他們真的非常認真的在照顧香草植物,其中一位小朋友的香草好朋友似乎枯萎了,心情有些沮喪,也向老師提問,是否有搶救辦法?老師將在課後給予指導。



今日課程主題是「校園樹木小偵探」,當佩玉老師提問校園內有哪些植物時,小朋友紛紛舉手回答:木棉、羅漢松、變葉木、菩提樹、火焰木、福木、桃花心木等等,足見小朋友非常用心,已經先行到校園內探索觀察。一顆愛樹木愛地球的種子正悄悄地在小朋友心中萌芽。

「一棵樹的365天」是佩玉老師分享的故事,敘述一位攝影師每天持續為一棵果櫟樹拍照,時間長達1年,藉由圖片讓小朋友看到生命的成長、四季的更迭、樹木與自然萬物緊密連結及帶給人類的影響。



課後佩玉老師帶領小朋友來到香草植物專區,探討香草枯萎的原因。水份澆灌太多、日照不足是問題所在,指導小朋友這幾天讓香草多照射陽光,給予適當澆水,鼓勵孩子不要放棄,或許能搶救回來。這是一堂真實的生命學習,讓我們有機會帶著孩子一起探索與面對。

孩子的成長就像一棵樹一樣,我們勤加灌溉、用心照料,終究有一天會長成一棵頂天立地的大樹。

文 / 陳聖芬
圖 / 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