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的大普化教育

心的大普化教育


4/14福田班課程一開始,學員們熱烈的討論著法喜充滿的「體驗法鼓山」旅程。一家七人一起參加福田班的柯師姐分享:因緣的不具足,全家未同時參加「體驗法鼓山」,所以特別在清明連假安排了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學。雖然天候不佳影響戶外行程,感到有點扼腕,但也種下未來再次參訪的種子。


分享之後,常格法師在「大普化教育」的課程,提出問題請學員們思考,「眾生需要的是什麼?」「什麼是真正的快樂?」「當生氣怨恨時,如何穩定情緒不失控?」等等,運用生活化的問答來說明法鼓山大普化教育。大家對多元,有次第且解行並重的普化教育更加印象深刻,因緣具足一定要多多參與。



「廣種福田做義工」的課程中,常宗法師分享「貧女供燈」的故事,讓大家明瞭供養的發心,更勝於供養物的多寡。「義工之美」影片讓大家感受到法鼓山義工菩薩們謙卑、無私奉獻的精神,聖嚴師父說過:「沒有義工,就沒有法鼓山」而義工菩薩們則是感恩聖嚴師父建立道場,讓大家都能成就修福、培福,種福的心願。祈願有更多的萬行菩薩以歡喜心,把握當下因緣,未成佛道,先結善緣。



享用大寮義工菩薩們精心準備的午齋後,進行熱鬧滾滾的醒腦活動「阿爸牽水牛」,逗趣的帶動唱讓學員們揮去疲憊。「法鼓全集簡介」課程,介紹聖嚴師父在2005年法鼓山落成時,陸續集結的九大類,共100本著作。其中推薦必讀的書籍,有「戒律學綱要」、「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美好的晚年」…等等。常格法師貼心的為學員設計一月一本的讀書計畫,只要將近2年即可拜讀完聖嚴師父精選著作。看見學員們仍心有餘而力不足,常格法師又指引了另一條明路,那就是參加聖嚴書院佛學班來循序漸進建立佛學基礎。



常嗣法師介紹了法鼓山豐富的學習資源。有佛法課程、禪修…等,還有專為長青、青年及兒童為對象設計的佛學活動。法鼓山用心規劃的每一種課程,期望接引更多想學佛的菩薩們,輕鬆自在的學習,並將課程所學,透過體驗,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前進,成為佛法的實踐與推廣者。法師提醒大家要把握因緣,切莫入寶山空手而回。



最感人的「生命故事分享」,由宗慧菩薩分享她的學佛歷程與實踐,尤其去年九月家人車禍,運用佛法耐心陪伴家人,給家人力量,為全家人帶來光明希望,讓人感受到學佛真好。



能夠有因緣來法鼓山學習服務種福田,真的是無比的幸運,感恩諸位法師的帶領及義工菩薩的護持。佛法修行修自己,調整自己的高度與心態,讓義工精神長久不退轉。


文 / 柯惠卿

圖 / 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