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運用「心五四」~有我無毒

運用「心五四」~有我無毒

4/9,清明連假結束的第一個上課日下午,由敏惠護專紫錐花社團邀請法鼓山心六倫宣講團到學校舉辦一場「有我無毒—已毒不回礙一生」心靈講座。葉校長說明講座的因緣,提到紫錐花社團同學們,到鄰近小學進行反毒宣導,大朋友教小朋友,效果非常好,小學生們也寫了心得給予正面的回饋。校長為此而深受感動,讚嘆同學的用心。



宣講人張瑞英老師以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快樂學分」—靜坐,帶領同學學習放鬆,體驗快樂作為開始。「頭皮放鬆、眼球放鬆、重心放在臀部、大腿放鬆、小腿放鬆」一步步引導同學放鬆身心,大家全身放鬆享受著與自己相處的十分鐘。瑞英老師鼓勵同學可以每天利用下課十分鐘,讓自己好好跟自己相處,如果累了,小睡一下也是很快樂。



在大家放鬆專注中進入主題—識毒解毒。觀賞完「英雄也難過毒品關」宣導短片後,宣講人邀請兩組同學,上台表演短劇,同學的幽默表演,贏得在場同學滿堂笑聲,對於毒品誘惑的破解與拒絕,有更深刻的印象。瑞英老師提出聖嚴法師解決困境的主張—「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提醒同學要認識毒品拒絕毒品,不小心犯錯時,要提起勇氣面對及接受、尋求資源處理,若不盡人意,也要放下並給予祝福。



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阿仁的故事」影片,敘述一個十八歲少年阿仁,父母工作忙碌,經常感到孤單寂寞,無知的阿仁與同學小宇沉溺於毒品派對,生活全面失控,小宇更因毒品過量而昏迷不醒。希望同學們以為借鏡,勇敢拒絕毒品。瑞英老師教大家「停、看、聽」來面對毒品的誘惑,認真思考「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瑞英老師姐更準備了兩部正面力量的短片—「善的循環、善的力量」,鼓勵同學用「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將祝福的善念不斷的傳遞給人,讓善的能量越傳越遠,福滿人間。



最後一部短片是「生命最後十分鐘」,以飛機失事的故事來啟發大家要及時表達對家人的愛,珍惜身邊的人,要懂得呼吸是最大的財富。看完影片後,教官也分享自己的搭機驚魂記,提醒同學們要更珍惜生命,堅定勇敢的向毒品說不。瑞英老師以「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來勉勵祝福大家,圓滿了這場精彩的講座。

文 / 王演云

圖 / 張耀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