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滿心歡喜的祝福~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滿心歡喜的祝福~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清明節是一個慎終追遠的重要節日,一般民間都透過拜拜或是掃墓來表達對先祖的追思;而台南分院本著聖嚴師父心靈環保的理念,啟建一連七天的清明報恩地藏法會來緬懷先人,藉著大家共修的力量,不但為現世的父母親友消災增福,也為過往的親眷及冤親債主超薦,可說是冥陽兩利之舉。

今年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的安排很特別,和以往不同,從4/1到4/7為期7天的地藏法會,先以地藏法會為開端、接著是5天的《地藏經》共修,最後以地藏懺法會作為圓滿。共修內容雖然都以《地藏經》為主軸,但所著重略有不同:地藏法會呈現出整個儀軌的莊嚴;《地藏經》共修重點在經文的薰修;地藏懺法會則重於懺悔和發願。



莊嚴肅穆的地藏法會
3/31
下午灑淨為清明地藏報恩法會拉起了序幕後,4/1開啟莊嚴的地藏法會,早上一踏入分院,就深切地感受到壇場肅穆攝受的氣氛,大家自然而然地放慢腳步,身心也跟著柔軟起來。在接引義工親切的引導下,大家井然有序的一一入座,雖然參加的人很多,卻不見吵雜;座位緊鄰著,卻不見擁擠,這要歸功於法師和義工菩薩的用心規劃,以及大家平常在道場的薰習所呈現的安定氛圍吧!



法會開始,監院法師首先舉〈忉利天宮神通品〉海會雲集的盛況,告訴我們那些天龍鬼神都是地藏菩薩已度、當度、未度的眾生,而我們現場的有形、無形的眾生,也是地藏菩薩發願救度的眾生,我們也當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把一切眾生視為自己的父母親人,來救拔他們的苦難。法師接著又說明《地藏經》主要闡釋的是因果關係,因與果要從「戒」作為入手處,所謂「莊嚴心地戒為師,入聖法門今作路」,「戒」是修行的基礎,用「戒」來規範我們的身心,不重複造惡業的慣性,除了要檢視身體所產生的現象外,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起心動念要與善法相應,能夠調整觀念,進而改變行為,才能感動先亡,使他們能夠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



法師言簡意賅的開示後,維那法師一舉腔,現場三百多位菩薩跟著唱和,在清揚的唱誦中,捻香、獻供的隊伍緩緩移步來至佛前,恭敬的獻上至誠的心意。隨後大眾在法師的帶領進入經文,專注而放鬆的逐字逐句誦念著,不但希望自己能更理解法義,更祈願先亡及歷代祖先也都能在佛菩薩加被下,解脫煩惱痛苦。誦經結束後,還有功德堂迴向的儀式,將法會共修的功德迴向在世的親眷及往生的先祖,大家都用歡喜心互相祝福。佛前大供圓滿後,也為這場殊勝的法會畫下句點。



明因識果的《地藏經》共修
《地藏法會》圓滿,接著是4/2~4/6一連5天的《地藏經》共修,時間特別安排在晚上七點到九點,方便大家一起來共修。不要小看這短短兩個小時的共修,每個人雖只誦一部經,但是在場有200人來共修,就有200部經的祝福,更何況5天下來累積了將近千部《地藏經》,這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在《地藏經》共修時,監院法師開宗明義的說《地藏經》是一部全方位關懷的經典。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法師進一步說明,若為生病的人誦《地藏經》,會有很大的靈驗;為臨命終者誦讀,則可以得到地藏菩薩的護佑;為往生者誦念,則可得到地藏菩薩救拔。可以說我們從生到死,乃至到未來,都可以得到地藏菩薩的救度。



誦念《地藏經》有很大的功德,尤其在清明期間更具意義,因為可以為往生者及先亡者祝福,誦經是代佛宣說佛法,仗佛和地藏菩薩的加被,讓亡者聽經後心開意解,而能放下執著,往生善趣。另外,《地藏經》所講的因果業力同樣利益生者,我們依著經文去檢視自己,如是因得如是果,認識這些因緣果報後,我們會去調整自己的行為,廣結善緣,修行障礙就減輕了。所以誦念《地藏經》可說冥陽兩利。

誦念經文之前,法師提醒大家要放鬆身體,把注意力放在經文上,有妄念就回到經文。誦經是一種修止觀的方法,不需要刻意的想要了解經文的意思。接著,常宗法師引導大家從頭到腳的放鬆,同時清楚的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況。有了這些觀念和方法之後,進入《地藏經》的共修就很順利了,縱使法師帶領誦念的速度很快,但是大家都很專注而放鬆地跟上進度,整個共修的氛圍是凝聚而攝受的,所以差不多一個小時多就誦完一部《地藏經》。



最後的時間,監院法師簡單扼要的為大家講解《地藏經》的內容,無非是讓大家從地藏菩薩因地的故事,了解地藏菩薩的願力,進而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把超薦先亡的心量不斷的擴大,對於不認識的人,乃至跟我們因緣不好的人,我們都願意去祝福他們,能夠如此,我們的生命也會跟著提昇。就是因為帶著歡喜祝福的心,因此每晚的共修大家都法喜充滿。



懺悔發願的地藏懺法會
4/7參加地藏懺法會的菩薩特別多,也來得特別早,或許是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的圓滿日,也或許這是台南分院第一次舉辦地藏懺法,所以大家都好歡喜,法會時間尚未到,道場13、14樓已座無虛席,義工趕緊忙著補座位,以安頓陸續到來的菩薩。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曾參加過地藏懺法會,所以監院法師特別為大眾開示,好讓大家對此懺法有點概念。法師首先告訴大家,地藏懺與大悲懺的儀軌是差不多的,其次點出重要觀念,如何讓行法具足?這就需具足五法:一者禮請十方諸佛菩薩,二者以清淨心來拜懺,三者懺悔自己的過失,四者發願不再犯,五者証空性。如此才能放下過往的種種造作,心一旦不執著,罪業就消了,這就是懺悔的真義。



法會由果謙法師主法,果謙法師與台南分院因緣很深,由她來主法,別具意義。法會在禮請諸佛菩薩的莊嚴儀式中,大家的身心慢慢收攝了!接著漸入懺文,大家隨文作觀,檢視自己身心行為是否違犯,在虔敬的一拜一懺中,心逐漸沉澱下來;最後旋道念佛,隨著佛號繞著壇場,心是安定的,腳步是堅定的,喜悅之情油然而起,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心不斷在心裡滋長著。



七天的法會圓滿結束了,參加的菩薩很踴躍,前後共有1780人次來共修,其中更有28人全程參與,精進之心令人敬佩。果謙法師為這些全勤的菩薩頒獎,並以聖嚴師父地法語「生生不昧因果,世世常聞妙法,般若智而現前,菩提心而不退」與大家共勉。此次的圓滿不是結束,而是下一期精進的開始,常宗法師勉勵大家要常回道場繼續共修用功,如果因緣俱足,希望台南分院能辦為期30天的精進《地藏經》共修,大家衷心的期待著。

文 / 凃藻芬
圖 / 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