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慈基會關懷護持學童 數位動畫共學翻轉偏鄉教育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秉持對社會「落實整體關懷」的共識,長期投入縮短偏鄉與都會教育的差距。8/23上午,在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行「數位學習計畫-動畫營隊成果發表會」,由黃金珠主持,174名動畫營隊學童以學習成果,分享近500名與會嘉賓。下午,學童、家長和老師至臺灣歷史博物館,學習從各種闖關遊戲突破難關。祝福學童數位動畫學習有成,未來回饋鄉里淨化社會。


法鼓山都監常遠法師說明這場盛會緣起於疫情期間,全臺各校以遠距教學停課不停學,但對數位資源缺乏的偏鄉學童卻是大挑戰。慈基會於是主動提供平板電腦、教材、師資,極力改善偏鄉學童的數位配備與技能,儘速同步跟上停課不停學。目前慈基會已與7縣市、17個社區的課輔據點合作,感謝各縣市政府和民間團體及社會大眾的鼎力支持與協助。


臺南市市長夫人劉育菁主任,除了感謝法鼓山在疫情期間,關懷護持偏鄉學童數位學習,學童才能安然度過停課不停學階段。同時勉勵大家,每位大人都是孩童學習的老師,大家秉持法鼓山精神,當孩童的老師,以穩定平靜負責的心,不虛華的一步一腳印踏實前進。


PaGaMo公司和法鼓山慈基會共同致力公益計畫,公共業務處總監吳哲銘表示,自2021年8月起,雙方合作偏鄉數位學習迄今,先前就學動機和學習能力雙低的學童,透過家長、老師、志工、同儕等陪伴數位共學,閱讀能力逐步大躍進。學童提昇了閱讀素養和自信心,其他科目的學習成效也隨之顯著進步。


吳彥杰老師深入17個偏鄉社區,規劃一日6小時的暑期動畫營。像魔法師般示範教學,吳老師引導學童在紙上簡單作畫,再透過免費軟體學習操作技巧,動畫影像立即活靈活現。「手繪、定格等數位技術,有電腦協助並不難,最難的在建構故事。」吳老師指出故事的陳述方式,是作品感人與否的關鍵,這也是數位動畫教學的核心。


慈基會臺南地區聯絡人蘇玉蘭,感謝法鼓山長期支援社區課程,及義工偕同慰訪弱勢家庭。連袂南下支持活動的員林地區聯絡人趙文秀和同修王國龍,體驗到大人陪伴孩童共學數位動畫,既能增進親子互動,又能凝聚社區向心力。他們一致感恩法鼓山護持社區「共學」計畫,因為這項翻轉偏鄉教育的資源,是協助學童脫貧的主力。


陳玉珍從越南遠嫁來臺19年,擔任臺灣愛延續協會義工。她帶著驕傲眼神看著舞台上協會輔導的孩童們,正以彩繪越南斗笠搭配越南歌曲「小小家庭大大的愛」表演舞蹈,同時也開心介紹下一首曲目「叮叮噹噹」,是越南最熱門的舞曲。慈基會關懷護持的對象不分國界,如觀音楊枝淨水遍灑甘露,平等滋潤眾生。


臺灣歷史博物館的闖關遊戲,讓孩童們歡喜自在。來自臺中的小六生周佑豈,由中華民國扶弱成長協會陳柏翰老師陪伴。他說「倚海而生的島與人」遊戲很有趣,闖關不太難。吳宜家將升上國一,來自阿里山觸口逐鹿部落,由原住民多元永續協會輔導,她表示,很高興來參觀臺灣歷史博物館,闖關遊戲具有啟發性。彰化縣福興鄉西勢社區發展協會輔導老師黃雅真表示,以前來參觀都走馬看花,今天的闖關遊戲必須按照題目去找答案,師生對富有教育意義的遊戲印象深刻。


雲集寺花藝班王麗珠老師率領學員團隊,以「豐收」主題,設計別具創意莊嚴會場。大學生蔡明駿、王德篁亦堪稱是學習的豐收期,他們的成長受到慈基會諸多關懷,這次回饋當義工,覺得很有意義。知恩報恩為先,回饋鄉里社會大眾,他們是學童的未來榜樣。


文:蘇麗文、陳昭昭
圖:蔡明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