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法鼓山花園栽植種子 臺南分院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7/8-7/9臺南分院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首日,值星官蔣東亮偕同4位法青,帶領52名學童及53名隊輔、內外護義工,熱情帶動唱「在法鼓山的花園裡挖呀挖,種慈悲的種子,開慈悲的花;在法鼓山的花園裡挖呀挖,種智慧的種子,開智慧的花。」,展開活動相見歡。


首先,營主任常宗法師生動開示,講述一個住在森林的小松鼠、小老鼠和小鴨子,各盡其能、分工合作,終能共享美味南瓜湯的寓言故事。勉勵大家在團體中從「心」做起,虛心學習,相互包容,利他利己,這就是實踐「心靈環保」。


小菩薩們專心熱烈參與活動,當演信法師依據法青們演出精彩話劇--「舍利弗遇見馬勝比丘故事」提問,小菩薩旋即舉手搶答並應對如流。接著,法師說明「學佛行儀」,分組練習操手、合掌、問訊、禮佛等,第7組小菩薩們也即刻自願上台展現正確示範。


各項活動以環保教育為特色,慧珍老師指導「手作風車-生活環保」,手繪風車體驗再生能源,節約水、電、食物等資源。法青設計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闖關活動:不動檀城、與光同塵、以井觀心、平安到彼岸等,訓練小菩薩的專注力、向心力和團結合作。蓓妮老師教唱「數呼吸」、「禪是一朵花」兩首佛曲及觀賞動畫「安的種子」,使小菩薩靜心、放鬆,學習情緒管理與放下擔憂。


活動次日第一堂課,麗惠老師介紹各種香草和在生活中的用途。觀察《樹的365天》並提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妙用,讓小菩薩們思考面對生活困境,該如何應對與解決。小菩薩們和隊輔們合作幫香草換盆,七手八腳,笑聲不斷,為今日課程注入活力。


「自在小鼓手」課程中,坤達老師引領大家練習擊鼓。在同心協力的默契下,擊出專屬節奏。觀賞「禮貌小天使」影片及話劇後,昱萱老師帶領小菩薩們討論生活禮儀。小菩薩們紛紛舉手發言,「看到他人要打招呼」、「別人拿東西給你時,要說謝謝」以及「不小心撞到人時,要與人道歉」,老師提醒小菩薩,要發自內心表達,才是真正的有禮貌。


午齋時,在義工們的帶領下,小菩薩領略吃飯禪的要領,一次只做一個動作,放鬆細嚼慢嚥,細細品嚐食物的美味。


午憩結束後,法青們介紹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的三寶佛,再從遊戲中,讓小菩薩們了解三寶佛的不同手印及其意義。接著,介紹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與西方極樂淨土,闡釋「信、願、行」的重要。隨後在清脆響亮的木魚聲中,大家持誦佛號,藉由繞佛、念佛體驗清楚念佛,覺照自我的禪悅。


課程進入尾聲,小菩薩在隊輔義工的帶領下,在菩提葉上寫下心中的祈願與感謝。「希望我的功課進步」、「希望我不再和朋友吵架」、「希望世界和平,沒有戰爭與疫情」。隨後,依序供燈於佛前,熠熠生輝的燈海,排成法鼓山的山徽,美好的祝福閃耀,十方莊嚴與溫暖。


活動圓滿前,監院常宗法師開示兩則故事。第一則「貧女供燈」,法師揭示大眾發心供養布施,不在乎數量多寡與大小,只要至心懇切奉獻自己的一盞心燈,就能照亮他人也溫暖自己。第二則分享 聖嚴法師孩提時「大鴨游出大路」故事。法師勉勵大眾:「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面對人生要勤奮努力,只和自己比賽,不需要和他人比較。法師的勉勵在小菩薩心中,播下了無限善因緣種子 。


最後,常宗法師邀請所有法青隊輔、內外護義工和小菩薩們大合照。感謝這兩天大家的付出,也期勉小菩薩們以後常回臺南分院禮佛、學習和付出。


兩天的活動,嘉洺在「學佛行儀」、「吃飯禮儀」搶答成功,他很開心。絜伊第一次參加兒童營,她手繪風車用色鮮明、風格獨特,得到不少肯定與讚歎。富誠以星星等為風車主圖,在圖中潛藏「大」、「小」等七個字體,極具創意。丞祐最喜愛闖關活動,他回述過關的種種樂趣仍意猶未盡。


本次體驗營,將 聖嚴法師提倡的四種環保理念:「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透過多元啟發、寓教於樂的活動,向下扎根,期能藉此將播撒在未來主人翁心田,來日化為無盡藏的成長資糧,提升自我,一同建設人間淨土。


文:郭家瑞、陳昭昭
圖:陳慧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