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九份子出坡記

九份子出坡記

每次都抱持著期待的心情,來到九份子這塊看似荒蕪的土地上,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憧憬,想像著自己心中那宏偉、莊嚴、聖潔的分院道場的完成。何其有幸,有如此福報能為這神聖的工作略盡綿薄之力,幸哉!幸哉!感恩法鼓山及法師們的慈悲牽成。



4
月份有2次出坡的機會,並沒有澆熄大夥兒共植福田的用心。4月28日艷陽依舊高照,八十多位義工在常宗法師的帶領下,誠心誦唸經文,祝福這片三寶地的衆生,法師開示:在中國漢傳佛教是秉持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精神開創叢林,以往田園大都墾殖在山坡地,所以農作也就稱為出坡。重點是,大家因為體力不同,工作時要放鬆,不要太多雜念,作多少都可以,不要比較,安心為之,這也是一種禪修。



在法師開示後,盡職的班長為提振士氣,向大眾佈達,瑞麟師兄結緣杏仁茶、坤助師兄芹菜卷、玉杯師姐蘿蔔糕,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感恩師兄、姐的慈悲與用心。學員們精神抖擻,依例一字排開埋首除草及清理碎石,本次出坡更多了清掃週邊道路環境工作。



割草機轟轟聲、手口並用的談笑聲、師兄們奮臂揮鋤聲,交織成一片田野重唱。最令人感動的是72歲的香君師姐每次都是扶老携幼,全家7口總動員共植福田,訪問她時,靦腆的謙稱,這是兒孫們的福氣來牽成,真是令人欽羨與敬佩,也誠懇的希望大家以她為榜樣,共同努力植福、培福。




收工時,夕陽已是西下,金色的陽光舖滿大地,微風徐徐吹來,義工們收拾工具三兩歸來,使人不禁想起世界名畫「收割」的畫面,不也是如此祥和。



常宗法師帶領大家許願能圓滿這塊用地,建立道場。筆者思索著,同樣一塊地,在一般人手裡只不過是一艘往來江河上載著名和利的貨船罷了,如果,建設成為法堂,卻是可以度化千萬人的三寶地,是一塊無盡的寶藏。聖嚴師父說:「所謂『眾志成城』,如果能夠集合眾人之力,大家同心協力為同一目標而努力,其成功是可預期的,其影響力也是深長久遠的,如此,才能造福更多的人。」我們共同發願,祈望法鼓山台南分院九份子道場早日圓滿落成,也誠心呼籲大眾共同護持與培福。

文 / 逄樹立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