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勸募鼓手成長營 自度度人學佛最快樂

以佛法自度度人,在無常的生命中續佛慧命。法鼓山護法總會於4/10舉辦一場全臺勸募鼓手成長營線上視訊課程。連結分屬在各地支會的法師、講師、勸募鼓手等,共同在線上授課和經驗分享。共有三十三位在臺南分院參加視訊課程,另有七位自行上線,總計四十位勸募鼓手參與活動。

主持人鄒素君師姐以看圖猜法語揭開序幕。創辦人 聖嚴法師在影音檔中勉勵勸募鼓手,雖然任何制度都不盡可靠與完美,但每位鼓手要開發心中如同蓮子的菩提種子,大家同心建設眾願所成的法鼓山,持續為娑婆世界闢建人間淨土。

常一法師以「開啟心中無盡藏,勸募第一課」為開示核心,並以俗家母親老菩薩勸募實例,說明勸募三部曲。首先在勸募的心態與方法上要募人也要募心;其次是認識勸募的角色,繼而募人、募心及募款;最終則是保持學佛、護法、弘法的勸募心態。同時播放動畫「JOY與鷺」,闡明不求回報無條件在無盡藏銀行履實布施,最終福報必回饋於布施者。

臺南分會蔡梅足師姐分享25年來的勸募歷程,以信心、熱心和持久的恆心,真誠用心關懷,走向人群廣結善緣。她為生命遭逢苦厄無常的親友鄰居廣說佛法,擊鼓咚咚,陸續將其接引至法鼓山,而致戶戶信佛親近法鼓,代代傳承護持三寶。如同《賢愚經》的難陀,以供佛的慧燈亮光,為眾生照破千年暗室,得以福慧傳家久遠流長。

文山分會涂善勇師兄以「人生智慧妙錦囊-在法鼓山學佛」為主題,邀請全臺勸募鼓手上線分享「萬行菩薩的心儀與身儀」。另楊順娥主任則耐心細膩以《勸募一本通》,按頁依序說明勸募的實務要項。尤其詳實解說繳款作業的護持款繳款流程,和臨櫃繳款種類的收據與代收單,對勸募鼓手新鮮人有甚廣的幫助。

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關懷勉示鼓手們,自己出家前也曾擔任勸募會員,當時不用開口,同仁見到法師親近法鼓山後有了改變,即主動在功德簿上實名登錄布施,後來主管也自行至鄰近公司的安和分院參加活動。因此,勸募會員要先改變自己,同時讓旁人自然感受到法喜充滿,募心、募人和募款才能細水長流。

「甚麼是人生的第一志願?」課程接近尾聲,法鼓山都監常遠法師以「生命之鑰-心靈環保」為題,祝福全體勸募鼓手,同時也提出上述的大哉問。相信勸募鼓手們在心中皆有了共同的答案,答案就在:誓願廣播菩提種子,眾願而成法鼓禪林,本願同行共續慧命,法鼓心燈永不止息。

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