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法為緣祈願眾生吉祥 臺南分院圓滿中元報恩法會

中元報恩法會是救度先亡脫離惡趣,和消宿冤業及蠲除煩惱的盛會。法鼓山臺南分院於8/19~8/20期間,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暨三時繫念法會」,約有869位民眾現場參與。透過網路連線直播,雲嘉南地區含雲集寺、嘉義分會、虎尾共修處等信眾同步共修,全體將功德迴向歷代祖先、親朋眷屬、十方法界眾生,為生者消災祈福,為群靈祝禱永離茫茫業海。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網路視訊勉勵大眾,以佛法來講,人除了血緣親眷,我們都是修行菩薩道與眾生廣結善緣的法緣眷屬。法會的經文就是佛法,隨誦經文定心觀想,就如同佛陀親自向我們說法,何其殊勝。佛法迴向的功德,並不侷限於有形的物質,更要「以法為緣」來就救濟倒懸苦難。任何時、地都是修行的道場,隨時隨地修行觀照心念,將所有人當作菩薩看待,以慈悲待人,時時就在佛法佛光普照下,天天都能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19日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監香法師開示,宿世罪業從心起將心懺,虔誠恭請十方諸佛賢聖,為洗心革面做垂鑑。並廣邀祖先眷屬或是無嗣孤魂,來與我們一起聽法修行。懺悔就是把自己的心放進法水中,藉著一次又一次的懺悔,讓染污罪垢的心逐漸恢復清淨,並以清凈的身心承接善緣的種子。大眾攝心安定跟隨著懺文,將罪過與煩惱一一懺悔洗淨。整場法會,佛法慈悲清涼的法水流淌大眾心田,撫慰大眾滋潤凈心。


主法常獻法師則在三時繫念法會上開示,共修的好處就是團結力量大。「三時」是日夜不斷的念「阿彌陀佛」聖號,每一時誦念《佛說阿彌陀經》一部;「繫念」是指身、口、意都應專注心繫於聖號上。法師並提點法會最殊勝之處,在於闡示禪法和教理,為深陷無明的眾生找到解脫之路。


擔任贊普區召集人的義工蘇妙津表示,今年結合在地文化與特產,設置10桌採用臺灣食材,象徵十全十美圓滿之意。每桌從主題名稱、發想到布置,均蘊藏佛法意涵,包含「華開蓮現」、「菩提緣」、「福慧圓滿甜八寶」、「福慧自在冬瓜盅」、「修心三部曲-纏心~禪心」、「清涼淨土」、「觀照五蘊」,其他還有水果山、米山等,兼具莊嚴殊勝與無限創意。


參與過多次水懺法會的顧元芳分享,每次都從文辭優美的水懺經文中誠心懺悔,以正向態度來面對身體病痛、生活上不如意,並紓解內心的苦。她更積極擔任義工,學習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四它」心法自在地放下。


民眾杜淑柳表示,代表大眾和菩薩結緣,為法界有形無形的眾生、冤親消災,超薦是非常大的福報。連續兩天的法會法喜充滿,尤其迴向文觸動內心深處,發願明年再來參加。她也特地接引擔任高階主管的朋友,一起歡喜參加法會。


前年因車禍尚未完全復原,仍拄著拐杖全程參加的長者高雲魁,十分精進用功,她表示參加法會非常法喜,會把握還能動時盡量來道場共修。


臺南分院表示,8/26起將舉行一系列禪悅人生講座,邀請法鼓山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許仁壽主講,探討佛法在生活、生命、生死的運用,歡迎預先上網報名:( https://tainan.ddm.org.tw/ )。


文:凃藻芬、林麗芩、蘇麗文
圖:洪素芬、莊明導、郭鳳娟、陳慧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