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孝月效法地藏大願行 臺南分院中元報恩地藏法會圓滿

 農曆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也是社會大眾緬懷、超薦祖先的吉祥月。法鼓山臺南分院於8月12、13日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法會由監院常湛法師主法。同時也藉由實體、網路連線直播的方式舉行,臺南分院、雲集寺、嘉義分會、虎尾共修處等地信眾共襄盛舉。含義工約有五百多人次親臨兩日法會,透過雲端連線,合計逾千人次參與法會同霑法益。


  監香常迪法師讚歎大眾精進修行,連續兩天來與法相會,報四重恩。開示《地藏經》要義,舉經文「眾生末輕小惡,以為無罪」、「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等箴言,提醒大眾要深信因果,止惡修善,遠離造業之因。勉勵大眾依《地藏經》修行六度波羅蜜,淡化自我中心,淨化心念,趨向「無我」,經常以他人立場思考,就能長養慈悲心。每天發個小願,凝聚成大願發菩提心,因緣成熟即可成為利益眾生的菩薩行者。


  法會在莊嚴的儀式中展開,隨著誦經及持念地藏聖號的過程,參與的信眾們為歷代先亡、祖先、冤親債主及親友祈福。在此同時,效法地藏王菩薩的孝道與救拔眾苦的精神,發願做利人利己的菩薩。


  法會圓滿,監院常湛法師開示農曆七月佛教稱為「教孝月」。一切有情眾生都曾是我們的父母,我們應當報孝親恩。在佛教中重視孝道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目犍連尊者救度母親的故事,又如《地藏經》中記載,令人為之動容的光目女故事。因此,我們應當學習地藏菩薩發菩提心,也要誠心懺悔消業障,同時廣結善緣讓眾生了解佛法。


  法師向大家說明持誦《地藏經》的種種利益,最大功德在「救倒懸」。既可幫助無形眾生解脫苦,也能協助自己在現實生活解脫煩惱,更利益病人為其祝禱早日脫離病苦。法師勉勵大眾依經文所說要信、願、行,效法地藏菩薩大誓願力,生生世世與人分享、流傳地藏精神、利益他人。法師以近日夏威夷遭野火肆虐為例,慈示凡天災地變人禍都是業力所感,勉眾淨化心靈、淨化社會,共同愛護臺灣這個小島嶼。


林瑋宣是台南分院護法悅眾的女兒,她在佛化家庭成長,學生時代就在外婆及父母引領下來分院參加活動。「我真有福報,參加兩天的中元地藏法會,莊嚴的誦經聲,令我法喜充滿。」上述分享外,從法師的開示中,她了解《地藏經》是部孝經,七月阿嬤菩薩往生,此時誦經更有所感。她願將兩天功德迴向阿嬤往生極樂,也發願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大孝精神。


  臺南分院於8月19、20日,啟建中元報恩慈悲三昧水懺暨三時繫念法會,並設有平安祝福、追思祝禱雲端祈福、贊普及各項功德,歡迎參加。參加佛學課程、講座等,請瀏覽臺南分院網站 https://tainan.ddm.org.tw/。


文:鄭郅穎、蘇麗文
圖:楊婷如、蔡明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