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法唯識 動身發語下工夫 果傳法師臺南領眾探索識界

紅塵滾滾,何曾知「識」?面對境界,如何清楚心識運作,用上方法而身心自在?臺南分院於4月22日上午禮請法鼓山三學研修院弘講師果傳法師主講「起心動念話八識」第二場,近百位信眾歡喜與會。法師以「前五識」、「第六意識的運作」為講座主軸,深入淺出的說明唯識如何與生活連結,問答交流精妙,互動諧趣。


「虛妄唯識,一切唯心造」。果傳法師從唯識源流、前六識的運作、前五識所緣慮的對象、結果、性質,依序介紹如何認識這個識界。眼識所見到的都只是霎那的當下,接著起分別的是第六識。法師播映「注意力實驗」影片,從最簡單三個杯子進階到九個杯子,杯子移來移去之後,哪個杯子內有巧克力呢?人真的可以一心多用嗎?這證明眼見不足以為真。


法師指出能身而為人的基本條件是持「五戒十善」,我們今生能成為人,是過去生中有種下「五戒十善」的種子存在八識,因緣成熟今生現行。不是所有眾生都有八識,蚯蚓沒有眼、沒有手腳。眼、耳、鼻、舌、身五種感覺器官,稱前五識,第六識是心理活動中心,第七識(末那識)則為自我意識中心,宇宙人生的本源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只有人可以止惡修善,離苦得樂,脫離三界輪迴,因此,我們要珍惜這輩子能成為人,應努力修行。


果傳法師一一介紹五十一心所:包含五遍行、五別境、十一善心所、六根本煩惱、二十隨煩惱、四不定心所。法師提到修行要從第六意識下功夫,因為第六意識指導前五識做任何事,前六識帶給自己煩惱。又因為我們的心與六大根本煩惱的癡心所相應,智慧被無明覆蓋,生不起懺悔,隨煩惱「覆」掩蓋錯誤,不能坦然認錯,不斷造惡。所以發現做錯要懺悔,先調整呼吸,停止當下的作為,要增長智慧承擔起來,下次不再犯。


法師勉勵大眾在正信的道場學佛一定要有正知見,在菩薩道上學習信、願、行。常回道場與人互動、學習、當義工,消解煩惱。法師例舉自己發願持誦千部《地藏經》回向已失智的老菩薩,一段時間之後,老菩薩失智症被檢測為假性失智。法師認為發願是在八識田中種下善的種子,有萌芽茁壯的一天。


觀念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性、習性影響命運。「思心所」是驅動我們造業的本體,我們不要讓第六意識隨著習氣不斷造業,要讓善的種子持續現行。法師指派功課要大家「吾日三省吾身」,每天檢視自己的身心變化,記錄所做的事件符合善心所有哪些、煩惱心所有哪些?藉此改變自己的習氣,對症下藥,重新認識自己。第六識「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我們的引業、滿業就是如此造成的。


方錦鑾以果醒法師常開示的「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提問這是否超越善心所?法師回答這個境界是無記,不取不捨是過程,是好事,提醒自己不執著,已在放掉「貪」的地方。黃蘭英提問:隨念、隨願往生是否第六意識還在?六識還在是否沒有中陰身?法師鼓勵大家:要臨終無障礙,平時就要用功念佛,趁年輕把種子種在八識田,每天念佛萬遍,隨時用上方法,不念而念,念成片,屆時種子現行,就可往生西方。曾小珍提問:有平時念佛的人在癌末反而排斥阿彌陀佛,要聽觀世音菩薩聖號,這會不會障礙往生西方?法師回應:對法的認知不正確,宜找善知識與之對話,有技巧的導正其觀念。


臺南分院表示,5/6日上午「起心動念話八識」第三堂課,歡迎大眾繼續聆聽。5/7日浴佛法會,邀請大眾闔家來浴佛。 https://tainan.ddm.org.tw/


文:蘇麗文
圖:莊明導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