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香草相見歡【龍潭國小】


108年 9 月17日上午8點,龍潭國小早自習鐘聲響起,三年級教室內小朋友開心期待的心情盡寫在臉上,班級導師、學生與香草老師們展開本學期的相見歡。香草入校園活動讓我們與孩子距離拉近了,開啟以生命引領生命,用心陪伴的生命成長教育。



香草團隊這學期在各班有3位老師,彼此分工合作、相互協助課程。為方便認識、照顧植物,進入課程前先分成四人一組。頓時,孩子們自顧拉開桌椅排列,教室內一片騷動,秀美老師提醒:「請各組同學互相幫忙,一起將桌子抬高再搬動,可以分擔重量及減低音量。」有位孩子對鄰座說:「對耶,不然桌子很重喔。」一次的引導,一次的機會,讓孩子從中體認團隊的互助。



分組後,香草老師說明課堂中遵守事項,發給每人一株不同的香草並說明如何照顧及「好朋友週記」的使用方式後,讓孩子品嚐香草茶,引導「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將身心安住在課堂的每一個當下。


香草老師詳細的以 PPT 介紹各種香草並說明香草的特性,孩子們認真了解「香草的超能力」。孩子們踴躍舉手回答老師的提問,孩子發言後,蓋上香草寶寶章鼓勵發言,課堂氛圍不僅熱絡也充滿溫馨。

小朋友好奇的急著問「老師有沒有下一堂課?」,麗惠老師回答這學期有八堂課,小朋友開心又期待!剛升上小三的小朋友國字還不是很熟,彼此詢問怎麼寫,真是可愛。




小朋友手拿塑膠牛奶瓶,請老師幫忙切割成適合的移盆容器,想知道「一天澆幾次水?」、「放在外面太陽會不會太大?」、「下次上課香草是否會長高?」⋯⋯小朋友赤子之心,令人讚嘆,希望小朋友們隨著香草課程日漸成長茁壯。


下課鈴聲響起,老師與孩子們一起朗讀「自然倫理-祈願文」,在孩子們齊聲謝謝老師的同時也圓滿此次的生命學習。把心歸零與孩子共學,既開心又感恩。

圖文:龍潭國小香草老師團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