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分享香草分享生命【東陽國小】


東陽國小香草課程開課班級數再增一班,一共有3個班級在本學期開課。過去,在香草團隊負責寫作報導,隱身幕後扮演旁觀者角色。這學期由幕後走到幕前實際教學,雖然過去從事教育工作,但已離開教學一段時間,接到此任務,心中仍是忐忑,課前再三模擬演練,深怕遺漏重點,也擔憂延誤時間,造成導師不便,所以不斷計時演練,希望能熟練課程內容,讓教學進行流暢。



9/20站上講台那一刻,昔日熟悉場景再度翻躍眼前,孩子純真的臉龐,熱切想與香草相遇的眼神,令我印象深刻。自我介紹後,和孩子做了上課約定,尤其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在課程進行中發揮最佳專注效益。每當孩子們散心雜話、分心時,老師一句「身在哪裡」,小朋友立即收攝身心,眼睛注視著老師,異口同聲喊出「心在哪裡」,當下好感動,孩子把上課的約定聽進去,也能做到。



整個教學活動,因為彼此已建立默契,進行順利。與孩子們討論照顧香草過程,相互分享照顧心得,並從中體會父母養育照顧子女的辛苦與用心,讓孩子生起感恩。

上完這堂課,內心有一個特別的感受,香草課程其實也是一堂法的分享,老師引導分享照顧香草過程中,啟發孩子內在的良善光明,在心中種下善的種子,對我來說意義重大而深遠。

文:李麗雪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