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幫香草換新家【龍潭國小】


10/1天氣晴朗,一早龍潭國小三年級教室內就出現整理花器、土壤的香草老師身影。小朋友完成打掃教室後就急著探視自己栽種的香草。經由觸摸葉子、輕聞一下香味,在小小的心靈種下關注生命的苗種,引發生命的觸動。



第二堂香草課程一開始同學們便踴躍分享這兩星期照顧香草的心得:有的表示感受到生命一吋一吋長大的喜悅,有的則訴說著甜菊被蝸牛吃掉而心疼。

香草老師告訴小朋友香草要換盆的理由:因為他們漸漸長大,成長空間相對變小,土壤不足,吸收水分的需求變大,為了使香草植物健康成長,就需要換盆移植。



老師解說換盆步驟並實際帶著小朋友移植香草。小朋友小心翼翼的拿起鏟子,在老師的引導下幫香草移植到新的盆子,認真的模樣令人感動。有些小朋友動作俐落,有些雖動作慢,但看到其他同學已經完成,也相互幫忙,加快動作完成。活動中,有著小朋友相互的分享、合作、學習與感恩。



香草課程展開生命教育的歷程,在教學相長中,小朋友、班導師與香草團隊彼此分享。最後在香草老師與孩子們一起朗讀「自然倫理祈願文」的聲音中,劃下了句點。

圖文:香草團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