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植物的故事【東陽國小】


11/1
的課程「聽一個植物小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們在放學回家路上,發現一棵倒下來的羊蹄甲樹,但是它仍然不畏艱難繼續橫著向上生長著,引發三位小朋友不同想法,琪琪出現悲觀想法,依寧、玉玲試圖要扭轉她的想法,但無功而返,最後依寧認為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的想法,向樹木學習不放棄,永遠迎向陽光的精神。



接著老師分享英國南威爾斯,一則關於樹的古老神秘傳說,敘述若有人生病或久病未癒,只要跟樹述說自己的秘密,與他有愛的交流,身體就會慢慢恢復健康,引領大家去發現大樹的無私,與它對抗大自然惡劣天候的堅韌生命力。

老師請小朋友分享心情低落的時候嗎?什麼原因?又是如何度過?有個小朋友跟大家分享,她在照顧檸檬香茅過程中,香草枯死,她傷心難過到掉下眼淚,她透過書寫香草好朋友週記來抒發傷心的情緒,當文章寫完,情緒也緩和下來了。為了化解孩子悲傷,老師請其他同學分享自己的香草,讓這位同學水插繁殖,請她回家繼續照顧,此時她臉上終於露出一抹笑意。



藉由植物小故事與小朋友面對香草枯死的分享,老師引導大家思考,植物就如同人一般充滿了生命力,也充滿無限可能,遇到困境,四它是最佳解方,故事中的羊蹄甲樹,就是最好的寫照,它面對倒下來的事實,接受它,繼續再以不同方式生存下去(處理它)。而種植的香草死掉,孩子雖然不捨而哭泣,但她接受事實,面對它,透過書寫方式來處理自己的情緒,我想,這一點是孩子在香草課程中,額外培養出來的處理情緒低落處方,而同學分享香草給她,也是一種相互支持合作精神的培養,孩子和老師都收穫滿滿。

四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聖嚴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理念實踐,當我們面對接受問題,處理問題,盡力了,問心無愧了就放下,如此煩惱就能減少,智慧就能增長,身心才能自在無礙。

文:陳燕玲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