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幫香草換個家【龍潭國小】

台南的早秋,白日仍炎熱,好在清晨有徐徐涼風,就在這舒爽的早上,在小朋友精神奕奕大聲說「香草老師早」中,龍潭國小香草課程進行第二堂課「幫香草換個家」。



開始上課時,有些小朋友難過的說:「我的香草枯萎了」,香草老師隨即教導「生命教育」,說明生死榮枯乃生命常態,希望面對接受,並讓小朋友和同學一起照顧香草。



小朋友分享這兩週以來照顧香草的心得:「有天天澆水,甜菊長了花苞…等等」。香草老師隨機指導小朋友摘除花苞,以讓香草長的更茂盛。接著進行換盆,香草老師分發培養土、水草,然後解說換盆要點。小朋友非常投入,跟隨香草老師從舖水草,放置一半培養土,放置香草(將舊盆栽握住輕輕輕揉壓,整株取出),到填好八分滿的培養土,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最後澆水並完成換盆。經由這個過程,小朋友高興的說:「我學會換盆啦!」



最後,在香草老師的引導下,大家朗誦「自然倫理祈願文」---感恩自然的神奇美妙,圓滿的結束今日的課程。



文:陳麗惠
圖:譚毓輝、王欽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