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好心好世界 存善念種善因

好心好世界 存善念種善因~臺南地檢署生命教育講座

臺南分院心六倫宣講團自106年起,連續兩年應法務部臺南地方檢察署邀約,對緩起訴受刑人實施心靈環保宣講。9月3日下午在臺南地檢署九樓禮堂宣講,由葉美華師姐以「命運青紅燈」為題,對80位緩起訴學員進行一場心靈對談。

宣講前,美華老師帶領學員放鬆體驗,提醒大家專注在鼻端一吸一呼之間,把心收回來,不去管外在的變化,只有跟自己在一起,享受呼吸的美好。剛開始,仍有部分學員低頭看著手機,但隨著氣氛漸漸因安定而寧靜的時候,看手機的學員也隨著大眾專心在呼吸間,偌大禮堂針落可聞。



宣講開始,美華師姐以八仙塵爆事件中受害者黃博煒菩薩為案例,告訴大家即使只有5~10% 存活率、即使存活會失去四肢,黃博煒菩薩仍選擇活下來的原因,是因為黃博煒菩薩選擇了坦然面對、欣然接受、泰然處理、安然放下的態度。所以,他可以一次又一次走出挫折,面對困境,屢敗屢戰。黃博煒菩薩的態度精神,也正是聖嚴師父告訴我們的「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師姐更勉勵所有學員,面對問題時,不要選擇逃避與故意忽視,唯有妥切運用四它,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接著,美華師姐又以聖嚴師父在921地震中訪慰受難者家屬時,當地里長告訴師父,有一位受難者家屬沒有表情、沒有眼淚,悲傷痛苦到近似僵化,是完全絕望的枯槁面容,在師父一一為其罹難家人點香祈願後,那位家屬才緩緩流下淚來。有人問師父為何其他人苦勸無效,卻在師父祈願後有如此變化呢?師父僅回答三個字「要修行」。隨著向學員解釋,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舉止,而落實修行的方法,就是發願,布施,供養和懺悔;發願能長養慈悲心,布施給人家安定無畏的力量,供養要能真誠、平等、恭敬,懺悔不只承認過錯,檢討改進,更要不再犯同樣的過錯。



課程結束前,美華師姐以「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及吳念真導演的「Be A Giver」兩部影片再度提醒大家,心靈環保就是在「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我們不是為了改變別人而努力,是為了改變自己而盡力,唯有自己變好了,才能真正影響周遭的人。

整整九十分鐘的宣講,學員們專注聆聽,一顆善的種子已然種下,因緣成熟時,必將開花結果。

文:蔣東亮

圖:顧同慧,林娜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