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 改變的力量


法鼓山臺南分院心六倫宣講團再次應法務部臺南地方檢察署邀約,實施心靈環保宣講。2019年8月19日下午在臺南地檢署九樓禮堂宣講,由葉美華師姐以「世界上的另一個你〜改變的力量」為題,對170位學員進行一場心靈饗宴。



美華師姐在宣講內容之前,先帶著大眾作放鬆與專注呼吸,提醒大眾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鼻息出入,體驗放鬆的感覺,此時整個禮堂呈現安靜平和的氛圍。師姐說這方法猶如哈利波特的魔法氣球,不但可以安定自己的身心,也能夠讓自己的思緒保持清楚,鼓勵大家每天利用3〜5分鐘的時間體驗呼吸,讓自己放鬆安定。

在體驗放鬆後,師姐以一部樂透彩廣告片啟動了課程。看完影片,師姐向大家提問對影片的看法,聽眾踴躍的提出自己的感受,師姐也分享法鼓山心靈環保「心五四」中的「四要」。有錢雖然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但錢財不等於快樂,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否則就失去真正意義了。「四要」是審視自己欲望的準則,也是讓自己心安平安的方法,唯有正確的觀念與心態才是決定我們快樂知足的關鍵。



緊接著,師姐提到人生是無數的選擇組合而成的,你的選擇決定你是甚麼樣的人,藉由兩部影片闡述不同的選擇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凸顯選擇的重要性。師姐介紹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著作「美好的晚年」,法師晚年病痛纏身,出入醫院更是家常便飯,但聖嚴法師以感恩的心來面對病痛的身體,將一般人認定的悲戚視為「美好的晚年」。聖嚴法師更以感恩來對待一切的困境、逆境與死亡。

之後,師姐播放「愛是學習來的」影片,以心靈環保「心五四」的「四感」來呼應,在日常生活當中常常練習「感恩、感謝、感化、感動」來與人相處,
不要錯失傳遞善意的機會,奉獻自己,感化自己,感動他人。在課程進行中,時時可看到聽眾以手機拍下螢幕上「心五四」的內涵與方法,期望將觀念深植心中而付諸實踐。



師姐提醒大家「快樂是一種習慣」,需要我們不斷的練習它,心量放大,眼界就寬,遇到境界時就不會身陷苦惱泥濘而無法自拔,跳脫舊有的思維模式,勇敢地面對問題,以智慧來處理問題。以「四它」來鼓勵大家遇到問題時先看清問題,心平氣和的接受、積極樂觀的處理,以及正面思考與學習成長。平安是大家祈求的目標,但世間無常,一切都在變動中,在這不停變化的環境中,若沒有穩定的心,我們將隨著環境的波浪起伏不定,躁動不安,心靈環保「心五四」的「四安」正是可以提供大家如何安住身心的觀念與方法。最後師姐以「四福」來勉勵大家知福惜福,廣種福田,廣結善緣。

課程接近尾聲,美華師姐以三則小故事「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心念力量之強大」、「改變需從自己做起」,為「心五四」的核心精神與價值做了總結。法鼓山聖嚴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目的是希望大家「平安、幸福、健康、快樂」,而「心五四」就是達成目標的實踐方法,也是留給世人最佳的禮物,期許大家能實踐心靈環保,提升自我,讓自己藉由改變來成就更好自己,讓世界更美好。

文: 林錫綢
圖: 李秀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