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行走坐臥皆是禪 初級禪訓班體驗記

近幾年來,新冠疫情爆發,防疫的隔離措施造成人的孤立與不安。為了安定身心,我報名參加3/25~3/26兩日初級禪訓班密集班課程。到了法鼓山臺南分院後,感到格外的安靜和純樸,因為法鼓山道場非常簡約,13樓大殿裡只有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其餘的空間,是讓大家放置方墊、蒲團來禪修的地方。


課程開始,法師介紹何謂學禪?學禪的態度及打坐用具、姿勢、方法等,之前接觸過冥想練習,聽完法師說的故事後,我放下了之前學習冥想的觀念,讓自己成為空杯去學習。


法師從打坐的七支坐法、調身、調心、調息,身心調整後,從入靜、止靜到出靜,來引導練習。法師以數息、八式動禪、拜佛等方法,一一引導,放鬆而專注地體驗禪坐與動禪。到了午齋時間,法師提醒我們一口飯咀嚼30下,再入嚥,感覺食物在口中的滋味,體驗「吃飯禪」。午齋後,法師帶領大眾經行,時時刻刻提點:「不要管身邊的人,專注在自己的每個步伐,把重量交給地板,覺照腳跟地板接觸的感覺。」。


公園托水缽的體驗過程中,我一步一腳印的慢慢走,以避免缽中的水灑出來,在最後一關時,法師請我們原地跳三下,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不願意跳,因為好不容易把缽中的水保護好,跳三下後水豈不都灑出來了嗎?法師說:「我們身而為人,會來就會走;心心念念的保護畢生的財富,到了最後一天一樣無法帶走,所以我們要放下我執。」。


兩日的課程,透過禪修活動培養覺照力,清楚妄念的存在,再回到當下,不停「覺察」及「對焦」。「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簡單的16個字,道出禪的精神。


課程圓滿,法師提醒我們:「課程只是入門,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要每天練習打禪,並運用到生活中的大小事,才能夠真正的放鬆。」


禪修不是人云亦云,而是一個讓自己生命覺醒的方法。透過不斷練習,專注每個當下,培養覺察的能力,會發現行走坐臥皆是禪。


文:王俊智
圖: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