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靜聽海畫觀心-青年戶外禪

近月來,在國內疫情緩解的情況下,臺南分院於2020年8月22日舉辦戶外禪活動,邀請法青們參與,期許藉由戶外禪能夠重新體驗用方法、觀自心,此次活動共有24位法青參加。



凌晨四點多在夜色尚未褪去的水泥叢林裡,一群人已經準備踏上與心靈對話的旅途。在禪坐開始之前,演行法師先提問「大家是用什麼心而來到此地呢?」,也舉了永嘉大師證道歌為例,希望大家能夠在禪坐之中體會安然,並且能時時覺察自己的心。結束在海邊禪坐之後,大家一起為眾生祈福做早課,接著延續安定的心開始了手作的課程。大家各自選擇想要練習的畫作進行刮畫或描繪。在一筆一畫中,不急不徐的用”心”創作。



在活動進行到最後時,學員分享在禪坐及繪畫時所出現的念頭,有些因為工作繁忙,所以禪坐時念頭紛飛,也有學員提到看到大海時,好像有些海浪看起來快升起,但還沒有升起就沒入海水;就像我們的情緒一樣還沒到臨界點就壓下去了。也有學員提到看到攝影鏡頭後,緊張地開始想我能不能眨眼睛。法師在聽訊學員的分享後表示:「大海跟波浪是一體的,沒有分別」,也期許大家更能時時察覺到自己的心在哪裡。



在「法青戶外禪」活動圓滿前,法師帶領著大家用慈悲的心
持咒祈福,盼願
國際間疫情能夠緩解並一同為世界各地的人們祈福心安平安。



文:鄭郅穎
圖:陳佳琪、邱亭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