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一樣的旅程

這是一趟迥異於平日旅遊的深度心靈之旅,旅途沒有喧囂只有回歸自心的寧靜。四月十六日一早,一群志同道合、致力於自利利他的菩薩義工們,從雲集寺集合出發到農禪寺、齋明寺進行一日參訪。


此次參訪過程,透過解說菩薩的帶領,大眾慢步經行走在農禪寺的小徑上,一如經典上的繞佛三匝,專注於每個動作上,緩步前進,頓時,身心無比輕鬆,感受自己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清淨自在,彷彿穿越時空,與佛相遇,體驗著花草樹木與大地的無聲說法。走在師父曾走過的土地上,如此殊勝的因緣,心中感動莫名。雖無法親見師父本人,卻有幸加入師父所創建的法鼓山,修學正信的佛法,內心滿溢幸福與感恩。


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關懷時,談到後疫情時代,首辦的福田班,報名人數高達兩百多人,足見現代人亟需方法安定身心,而農禪寺在步調緊湊的都會生活中,提供社會大眾一處淨土來沉澱身心,法師也期勉菩薩多接引大眾來學佛。


建築師姚仁喜依照聖嚴法師的指示「空中花,水中月」的設計理念,彰顯於大殿內外的金剛經牆、鏤空心經牆、水池、玻璃帷幕之間,透過光線相互映照,在虛實之間穿梭變換,導覽菩薩引領大家,觀察大殿玻璃帷幕上,呈現的佛陀坐落于金剛經文上的驚喜,如同佛陀在靈山會上演說金剛經一般,眼前如真如幻的倒映影像,如金剛經所說「如夢幻泡影」,上演一場藉境說法。


農禪寺的水池設計,兼具景觀和防洪功能,更是師父對眾生的慈悲。過去豪大雨來襲,飽受淹水之苦的當地居民,透過水池吸納雨水,解決水患,更成為一處絕美景觀池。雲集寺副寺常迪法師特地從法鼓山世界佛教園區來到農禪寺關懷大家,並一起合影留念。


下午,齋明寺的參訪,最大的亮點是導覽菩薩的博學多聞,典故、歷史信手拈來,對寺中的一磚一瓦、一樑一柱、一草一木如數家珍,導覽功力一流,令人讚嘆 ! 讓所有參與者傾耳而聽,大眾宛如進入時光隧道,百年前的生活場景,似乎鮮活地呈現在眼前。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殿前方一尊荷葉當傘的觀音雕像典故,源自師父對一位小菩薩的慈悲,因雨灑落菩薩兩頰,小菩薩對媽媽說出菩薩流淚的不忍,師父指示僧眾集思廣益,而成就今日所見觀音雕像。而大殿後方的禪堂,屋頂斜度,師父參考中國、日本古寺建築設計施工,為了讓雨水不積聚,自然流洩,處處可見師父親力親為的用心。


常傑法師在導覽後,引導大家體驗立姿禪、八式動禪,體驗放鬆,也勉勵大眾遇到困難,要回到方法上,放鬆身心,自然就有辦法面對。


在兩個道場的導覽過程中,讓我深刻領受法鼓山的道場,環境與建築本身就具有佛法演譯功能,讓大眾如同閱讀了一部無聲說法巨著,也讓人不得不佩服師父在境教上展現出的慈悲與智慧。


文:李麗雪
圖:雲集寺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