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安定,如磐石般的穩定自在——心的對談與法師有約活動報導

3月12日週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30分,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辦「心的對談-與法師有約」。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法鼓山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臺南分院法青輔導法師演信法師,與近90位青年及信眾,進行一場正信佛法的心靈對談。
主持人張維珊以佛光山星雲大師的舍利子為開場。接著,觀賞 聖嚴師父在大法鼓影片闡示「佛教如何看待舍利子」。監院常宗法師開示,說明 聖嚴師父早已預立遺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舍利子),以及告別、植葬等儀式。」 師父留給我們的遺教,不僅是面對生死泰然自若的法身教育,也是法鼓山一脈傳承的正信佛法典範。
活動中,師姐提問:「不如意時如何轉念,才有前進的動力?」演柱法師表示:「先清楚自己的不足」,再以 聖嚴師父「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四階段循序漸進,學習去掉我執,自然能開發前進的動力。演信法師補充說道:「一切都要天時地利人和,佛陀度化眾生也是隨順因緣。」凡事隨緣,活在當下,勿在意他人臉部表情反應,練習以平等心看待所緣境,才能度化眾生。
另位師姐問道:「被廟會和噪音干擾,如何轉念?」演柱法師先以 聖嚴師父箴言:「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勉勵大眾,進而建議放鬆身心,觀察呼吸的感覺,再回到方法上專注念佛,找到安定的著力點。何妨將生活中不好的外境,視同考試的應用題,在日常中不斷的練習。法師最後提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淨染與否就在方寸心念。
青年學子請教法師:「因病必須控制飲食,但想吃卻不該吃的慾望來了,如何克制?」監院常宗法師分享兩年來一直吃沒油沒鹽的特殊餐,在飲食控制得當下,撐起脆弱病體,奔波忙碌於雲嘉南地區的弘法利生大業,病得快活自在。法師明示:「人的慾望煩惱都來自一個『我』,果真能放下『我』,以饒益眾生為樂,就會減少慾望煩惱。」法師慈示眾人,心情會影響身體,將病交給專業醫療團隊,過去的事,不要想;未來還沒發生的事,也不要擔心;保握現在,用修行自度度人,生病也能快樂度日。
還有位師姐提問:「兒子信仰外道,母子談及此事就起衝突,如何解決?」 監院常宗法師表示,先照顧好自己,這是業緣,關心孩子,加持善緣。演柱法師以自身的尋道歷程說明,往昔也是讓父母擔心的小孩,建議父母默默關心,可嘗試和孩子一起認識外道團體,不要排斥,也不要放棄。演信法師以有位信眾持誦500部《地藏經》,回向崇拜外道的兒子為例,建議不要將注意力全放在孩子身上,自己持續用功,靜待因緣成熟,凡事都有最好的安排。
活動接近尾聲,演信法師指出,俗家即是法鼓山佛化家庭,出家乃隨順因緣。而修持的方法是發願,只要有願心就可克服苦厄艱難。演柱法師的俗家老菩薩為法鼓山弟子,所以出家亦順緣水到渠成。法師揭示人要持戒修善行,以善行安定身心。加上慈悲智慧,像監院常宗法師一樣,雖然生病仍在菩薩道上力行不輟,以度眾生為樂。最後,監院常宗法師結語:出家不是容易的事,要有佛種子,也要有佛的因緣,加上願力等。雖然也修持禪坐功夫,但深信走向群眾隨順因緣利益眾生,才是真正的大修行。如同觀世音的千手千眼,期勉大家發願成為弘法利生的左右手,並多多接引親朋大眾,代代相傳共同弘揚正信佛法廣利眾生。
文:張引、朱育嫻
圖:洪素芬、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