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分明因果 發願利他


分明因果 發願利他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前行功課

法鼓山台南分院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的前行功課,繼107年7月28日之後,果竣法師於8月4日以科判方式續講水懺架構、次第、脈絡,圓滿水懺上中下三卷的精要。200餘人聆聽法師精譬的解說,及藉由諸多真實故事的分享,導正信眾似是而非的觀念,加強學佛信心。一整天的課程,法師殷殷教誨,讓大家皆感受用無窮。

果竣法師指出上卷開示從貪瞋癡引伸出來的煩惱有三種類別:一是根本煩惱3種、二為隨因緣所起的煩惱有44種、三為隨無始劫以來習氣所產生的煩腦有28種
。此為意業懺悔內容,眾生造業一定要心生慚愧懺悔,仰仗懺悔法力及諸佛功德慈力、聖眾的德力加持才能消除罪業。懺悔完發願轉惡為善。最後禮佛,禮佛是正行。禮佛之後,發露懺悔,精進拜佛。念佛功德、悟佛功德、修佛功德,最後證佛功德。拜佛很重要,聖嚴師父說:「不拜佛難消業障」。



中卷提醒我們懺悔正是時候,身口所造惡業,應趁四大清安,六根無恙,以四種觀行:觀於因緣、觀於果報、觀我自身、觀如來身,幫助我們做為滅罪下手處。修行的著力點應先從六根著手,因為六根貪戀六塵而產生煩惱,要懺悔往昔所造殺盜、邪淫、妄語兩舌等等惡業。領悟諸法無自性,因緣生、因緣滅。畏懼惡道果報,懺悔到心清淨就見佛性。

下卷懺悔人間果報,人在娑婆世界受八苦交煎,故要懺悔。先懺悔在三寶門中有意無意所犯過失,及對佛法僧的不恭敬。例如將經書夾腋下或以經書當枕等輕慢不尊重之舉動,要至誠懇切的懺悔。「大般涅槃經」中提到二健兒,一為「自不作罪」、二為「作以能悔」。法師勉勵我們凡夫要「作以能悔」,不斷的懺悔改過,做個清淨的人。



懺悔法門是極重要的修行法門之一,也是消業障的方便法。果竣法師指出水懺修行方法為「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面對煩惱、業、果報三障,要抱持七種心-「慚愧心、恐怖心、厭離心、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念報佛恩、觀罪性空」來懺悔
果報有:現報、生報、後報,造惡之人,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應多誦、多拜水懺,才能明白果報,增長智慧。法師鼓勵大眾發願:「願我生生世世得遇善知識、願我生生世世跟隨善知識、願我生生世世被善知識攝受」。

果竣法師也期勉大家不要與眾生結惡緣,因為凡是眾生皆有靈性,也都怕死;動物臨死前瞋念很重,人吃肉形同吃進一肚子怨氣。若貪口腹之慾,造了惡業,將來惡果會報在五蘊身上感到痛苦。而植物有生長的現象但無神識,故吃植物不算殺生。法師舉出佛世出家人托缽,依所供養之物而食,但印度人認為吃素是高尚行為,居士絕大部分會供養修行人素食。



法師也特別規勸年輕人懷孕了切勿墮胎,墮胎即造殺業。若已發生,要認錯懺悔,但不要有罪惡感,一直懊悔而得心病,應為其誦經念佛、做善事、功德回向,轉惡緣為善緣,祝福他投胎好家庭。佛經上無「嬰靈」一詞,聖嚴師父也說:人往生後49天內會在六道輪迴轉生,若未轉則自然入鬼道,故無「嬰靈」之說,勿信神棍邪見而遭騙。

有菩薩問法師以何心態看待自己生病,法師認為應反求諸己。聖嚴師父說遇到不順遂之事,要先反求諸己,反省自己做得不夠好,下次要再做好。四大不調的病要看醫生調節,醫生看不好的病為業障病,要懺悔並及早修行。監院常宗法師也提醒大眾懺悔法門重在實踐,應做好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的前行功課,真正做禮拜懺悔才叫真知道,否則仍是不知道。

文 / 蘇麗文
圖 / 陳德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