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諸佛菩薩善護念 諸多好願皆實現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2018歲末關懷活動於2019年元月五日在臺南分院溫馨展開,臺南分院13樓的觀音大殿暖流陣陣,迎來慈基會冬令慰問關懷的五十七戶臺南
地區菩薩。下午十二點多即有受訪家庭扶老攜幼來到大殿,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冬令關懷活動。



1:50活動準時開始,主持人王俊智師兄肩披彩色喜氣洋洋的「好願在人間」披帶,歡迎70多位來到
南分院的菩薩們,並獻上法鼓山2019祝福 「好願在人間」,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許一個好願,讓它實現」。大家歡喜迎接豬年之餘,要以最近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為警惕,勸勵大眾「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豬肉」。



薛木祥師兄帶領大家「疼惜感恩身體」,教導大眾用法鼓山的禪修按摩,感恩為我們服務多年的身體。薛師兄提醒大家「身體雖非萬能,沒有身體則萬萬不能」,教大家將手搓熱按摩雙眼、臉面、頭、眉心、頸後、耳朵、雙手、胸、腹、腰、雙腿,最後踱步收尾。台上台下交流學習,氣氛熱烈溫馨。



暖身活動後,大家上前摸彩,抽出 聖嚴師父的法語並大聲念出分享,有「大的包容小的,小的諒解大的」、「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大家轉好運」等金玉良言,真正是「抽抽樂扭轉人生」。並請果器法師,常宗法師、常嗣法師、常全法師為大眾頒獎,有福慧圓滿(桂圓)、吉祥安康(橘子)、平平安安(蘋果)、事事如意(柿子),大家得法語、收祝福,喜氣洋洋,滿心感動。







果器法師為大家說「貧女點燈」的故事,雖然碗破油少,因為貧女把她的所有全部奉獻出來,所以她點的油燈不滅。而燈的光明代表智慧,法師提醒大家供燈時也要發願,發好願行好事。果器法師最後問大家了解供燈的意義了嗎?坐第一排的小菩薩大聲回答「了解!」聲音宏亮清楚,贏得全場大眾熱烈的掌聲。



監院常宗法師則為大眾介紹法鼓山冬令關懷活動的歷史。遠在六十三年前由師公 東初老人於中華佛教文化館舉辦,常宗法師提到師公 東初老人極為節儉,每餐只配七顆花生,一小塊豆腐乳吃一星期,但年年冬令時節不忘為貧困菩薩送上溫暖關懷。聖嚴師父傳承道風,也是簡樸節儉生活,晚上曾請侍者不要點夜燈以省電。更集結信眾的愛心布施,舉辦冬令關懷數十年不斷。希望接受關懷的菩薩都能體會大家的愛心善意,也能好好利用或與人分享。最後法師們帶領大眾供燈,人人雙手捧燈供佛,於佛前發願祈福,獻上一盞盞光明心燈。





供燈後大家依序出列,領取冬令關懷紅包與物資,各種日用所需裝袋分送,人人歡喜快樂,最後並從法師們的手上接到2019年「好願在人間」春聯及豐盛可口的餐盒,圓滿溫暖喜樂的關懷交流時光。

文 / 王淑麗
圖 / 何雅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