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念念佛 念念淨土


聖嚴師父說:「我常念佛,也常教人念佛,勸人念佛。」三根普被的念佛法門是佛弟子重要的修行法門之一,念佛共修不但是法鼓山道場所共同推廣的法門,更是接引大眾進入佛門修學的方便法門。


臺南分院特於4月10日、5月1、15、22日,恭請果本法師遠來主講「念佛生淨土」講座,法師以順𣈱的國、台雙語開示,深入淺出地傳達聖嚴師父及諸先賢尊者之持名念佛心要,將自己長期薰修的念佛修持方法傾囊相授,珠璣妙語令大眾生起歡喜心、信願心。法師並與每位參加者結緣精緻實用的念珠。



課程中,法師解析念佛的意義及其功德,並介紹持名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等四種念佛方法。法師向大眾開示都攝六根持名念佛的祕訣:無論出聲或默念佛號,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入於耳,相續不斷,字字清楚分明。法師鼓勵大眾運用「印光大師十念法」即用十念記數,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記得清楚,一心不亂,稍有妄念,不予理會,無須執著。收心念佛,攝耳諦聽,不令妄念相續,一切雜念自然逐漸消滅,攝心切念,持續久之自能歸一。



法師引述「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等相關經文。《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又「聞説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故以持名念佛為往生極樂淨土之易行道。法師更進一步說明隨淨念而現的人、事、環境等種種功德成就淨土,令人發願嚮往。法師提醒大眾讀誦經典之重要與利益,鼓勵大眾每日定課,於早晚誦念大乘經典。



法師扼要的講述「觀無量壽經」十六觀行,前十三觀為對極樂淨土所有人、事、設施之觀想及後三觀分別敍述的九品蓮花之往生條件,極其殊勝。惟觀想者需具備甚深的禪定工夫,實非易行,所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還是最方便的法門。法師指出修行者除念佛之外,還要修「三福業」以淨業正因,精進修行,積聚福德資糧。


5/22
還有一場講座,歡迎向隅的菩薩們,把握因緣到場聆聽。更歡迎菩薩們一起來臺南分院參加每週念佛共修,積聚資糧,體驗念念念佛,念念淨土。


:王欽耀
圖:陳德坪、蔡明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