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印度朝聖大禮拜 圓滿出家隨佛行


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在臺南分院舉辦演柱法師主講「隨佛足跡」講座,法師分享出家因緣與前往印度朝聖的經歷。

法師在求學階段開始與宗教接觸,為了工作而學習打坐來尋找工作靈感。公職期間,單純而穩定的生活,卻遇到親人為病魔所苦,無助的時刻持誦大悲咒度過生命難關,體驗到宗教的力量可以支撐人心而獲得平靜,在心中萌生出家精進隨佛修行的願望。法師的人生經歷充滿了酸甜苦辣,幽默風趣的談吐,讓台下聽眾時而會心,時而哄堂大笑,近200人體驗了一場心靈分享之旅。



演柱法師分享出家時出現非常多的阻礙,最主要的障蔽乃在自己的決心程度。法師勉勵自己縱使在許多因緣不具足的狀況之下,還是要對自我保有希望,相信因緣成熟時一切將水到渠成。某次因緣,果竣法師到齋明寺舉辦法華經講座時,演柱法師當時還是居士,擔任果竣法師的侍者。在活動中聽聞果竣法師分享印度朝聖的故事便萌生想前往印度的念頭,念頭一升起,因緣便逐漸成熟,讓所有障礙一一過關,如願成行。



投影片上一張張充滿印度民俗色彩的照片,躍然展開這場精彩多變的印度朝聖之旅。法師敘述著親身經歷的文化衝擊、語言障礙及飲食差異的種種適應,與遇多位善知識的幫助與引導的過程。法師提到在法鼓山學佛都有許多義工來成就,離開了舒適圈前往他鄉只能自立自強,當夜深人靜,思鄉的情緒總是滿懷感恩之情。



兩度前往印度朝聖多達一百多天的旅程,除了行前功課需做足之外,平常的修行也不可輕怠。居士時期在齋明寺擔任義工學習的許多方法,都派上用場,在旅途中遇到困難或心境調整時,運用聖嚴師父的「四它」都能順利度過。



在菩提迦耶的摩訶菩提寺禮拜時,看到藏傳、歐美人士,甚至年幼的喇嘛前往參與,感受到每個人接觸佛法的因緣不同。從拜佛中發覺,方法與動作調整也是一門學問,法師以動禪的方式,掌握「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在一塊一米寬二米長的木板上完成十萬次大禮拜後,更前往了靈鷲山禮拜,汗水淋漓,涕淚滿襟,心中湧現滿滿的感恩與感動。



人生的考驗從不間斷,法師透過朝聖的過程,借境鍊心,觀照自己的身心變化,一次次的禮拜,感恩佛陀的慈悲智慧廣度眾生離苦難的大願。聽聞法師分享印度朝聖行,猶如身歷其境,大眾滿心歡喜,收穫滿滿。

文:陳演明
圖:蕭建緯、陳慧玲、許常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