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湖影禪心—虎頭埤半日禪


虎頭埤水庫建於1986年,是臺灣第一座水庫,山光水色,風景秀麗,有小日月潭之美譽,因為離市中心近,車程只需40分鐘左右,因此選擇此地舉辦半日禪。



7
月25日出門時下雨,大家都擔心活動是否能夠順利舉行?但到虎頭埤時居然是晴朗的好天氣,很適合戶外禪。早上8點,大家準時來到入口處的迎賓廣場集合,演華法師為大家解說如何在行禪中用方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是精要的重點。法師開示後,大家做了防蚊措施,一行30人開始環湖經行。



行禪在林間小徑,兩旁大樹遮蔭,時有涼風徐來,暑熱頓消不少。有了最近幾次月光行禪的練習,大家容易提方法,不疾不徐,放鬆而行,心也在穩定的步伐與勻稱的呼吸中沉靜下來。雖然偶爾也會被外面的蟲聲鳥鳴,或者是漂亮的景物吸引,但是很快又回到方法,單純的走路,只是走路。



禪行40分鐘後,來到佔地廣大的露營區,沒有其他遊客,活動完全不受干擾。大家稍作休息,補充水分後,在演華法師的帶領下做八式動禪。這八個動作大家平常都做得很熟練,但經過法師悉心的引導,每個人又有不同的體驗,可以做得更放鬆、更到位。接著大家席地而坐,開始用方法打坐。在野外當然沒有辦法像在道場環境那麼舒適,身體接觸的是堅硬的水泥地,而不是柔軟的蒲團方墊,但是在野外也有它的特勝,比如說空氣清新、景緻優美、天地寬廣、貼近大自然,心胸也跟著開闊起來,因此這炷戶外香,大家也都坐得很安定。美中不足的是,也許是附近草叢多,加上天雨濕潤,蚊子特別多,大家都跟蚊子緊密接觸,結了特別的緣份。



打坐結束,半日禪的活動也接近尾聲,大家繼續環湖往出口前進。同樣是走路,但不同的心境,也有不同的體會:前半段的環湖,心是不斷的從外面往內收,專注在移動的腳上;後半段的環湖,心是不斷的往外還原,還原到整個大自然。於是眼前的景象漸漸鮮活靈動起來,和諧又富有節奏的波動,風輕柔的梳理著葉梢,火紅的鳳凰花流淌著仲夏的熱情,蟲鳥齊鳴,還有悠閒的大白鵝湖邊漫步……

走到環湖步道的終點,駐足攬勝,腦海中依稀可以勾勒出走過的足跡。我們一行人在這特別的時間,跟大自然產生奇妙的互動,真是不可思議的因緣啊!步下階梯,細細地咀嚼著演華法師跟大家分享的話:「因為感動,所以感恩;因為感恩,所以承擔;因為承擔,所以延續。」內心隱隱的被觸動著。

文:凃藻芬
圖:凃藻芬,陳德坪,蕭建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