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人和眾 (曹秀容菩薩)

秀容師姐在高商時即因老師的啟蒙接觸佛法,大學便加入佛學社團。87年聖嚴師父至台中舉行皈依祈福法會,恰好入住師姐任職的飯店,師姐深覺因緣殊勝,立即把握當下,參加皈依大典,從此進入法鼓山體系正式學習佛法。

88年時因好友工安意外身故,陳黎美菩薩鼓勵秀容師姐參加念佛祈福回向,讓師姐體會到念佛除了可以關懷往生者及其家屬,也能安定自己的身心。自此一門深入,安住於念佛會,陸續承擔引禮組組長、代理會長、副會長等執事。聖嚴師父曾說:「用佛法來感化自己,讓自己的煩惱化解。用我們的行動感動他人」,師姐將此奉為圭臬。擔任引禮組長及代理會長時,不斷提醒自己及悅眾菩薩,只有將自己的身儀、心儀照顧好,提升服務的品質,才能接引更多的菩薩來修習佛法。

學佛前秀容師姐曾服務於五星級飯店,擔任財務長,工作緣故常接觸葷食,學佛後師姐毅然辭去高薪的職務,轉任更利人利己的行業,並開始茹素。師姐以師父的108自在語「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自勉,無論職場或日常生活均將心安住於自己能做的事,煩惱減少,結果效率更好。師姐的父母也非常認同學佛的好處,常和師姐一起參加法會或念佛共修,孝順的師姐也以父母的名義分別認捐2個榮董,精進成就佛化家庭。

師姐曾在「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聖嚴法師書法特展」擔任義工,看到師父為了建設法鼓大學,雖然生病仍提起願心至各地辦理墨寶展募款,深受感動。尤其對「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這幅墨寶感悟深刻,覺得這幅字是師父言行的最佳寫照。曾在工作返家途中遭遇搶劫摔傷,一時失去意識。清醒後師姐思及無常倏忽,若生命驟然結束,自己是否還有未盡的遺憾?是否還能為大眾做些什麼?當下立即申請擔任榮譽董事並認購墨寶。師姐也體認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便積極鼓勵百位以上親友加入「5475建設法鼓大學 」專案,師姐說:「能跟隨著師父的願心願力一起努力,真的很幸福!」

秀容師姐非常感恩副都監果理法師在她代理念佛會會長及引禮組長期間,充分授權信任,圓滿所有的活動。並感恩果理法師教授「法華經」,讓她學習成長,增長佛學知識及學習法師的行儀。除了精進薰習及護持外,為長養修行願心,秀容師姐以持誦大悲咒為定課,車行中必播放大悲咒,閒暇時更藉由抄經聞法,來練就身心的安定。

念佛會前會長張嫦燕師姐曾讚嘆「秀容師姐擔任引禮組長非常用心,不但細心照顧每位成員,執事流程亦能安排妥當,讓參與的義工都能安心執事。非常感佩秀容師姐在忙碌工作之餘,還能全心投入法鼓山的各項活動。」陳素卿師姐也分享「秀容師姐擔任引禮組執事20多年,雖然家住員林、工作在彰化,但每次有法務,均會出席,非常讚嘆師姐精進學佛護法的精神。」

秀容師姐表示,在佛法薰習下,從未因執事而起過煩惱,亦從未萌生退心。並認為一定要在團體中持續不斷地薰習,解行並重,修福修慧,才能利己利人。更期望大眾一起跟隨師父的腳步學習佛法,在菩薩道上前進,實踐自己的願心。

相關圖片

文:江怡蒨、胡文琳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