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虛懷若谷、護法為先 (葉玉鰊菩薩)

來自嘉義的葉玉鰊師姐,跟隨同修工作來到台中,民國81年在林雪華師姐的接引下進入法鼓山護法義工體系,從此在聖嚴師父及法師的帶領下學習、成長。

師姐在台中分院開始逐漸認識佛法,深刻體悟到聖嚴師父所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師姐乃依照師父「家家是蓮社、戶戶是禪堂」的指示,於民國86年發願在自家成立讀書會,讀的第一本書為「正信的佛教」,當時約有三十多位成員。而後持續舉辦讀書會,至今二十多年願心不改,接引許多菩薩成為聖嚴書院的學生、寶雲寺的義工及悅眾。師姐表示讀書會除了讓大家學習正確的佛法,更是非常好的關懷群體,譬如成員中的秋菊菩薩公公生病時,大家便一起到家中為老菩薩誦念地藏經,秋菊師姐及家人深受感動,後來也成為助念團資深的悅眾。

擔任助念團代理團長及副召委時,玉鰊師姐常開著九人座車子接引菩薩參加法會或助念活動。早期助念沒有分區域,哪裡需要就去哪裡。師姐認為助念不僅是臨終關懷,更能幫助家屬安定身心,也分享正確的佛法,推廣法鼓山佛化奠祭的理念,是自利利人的菩薩行。師姐分享曾經陪伴家屬以「專心念佛」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代替燒紙錢的成功化導經驗。

師姐家中牆上掛著師父「四眾佛子共勉語」的墨寶,深刻體悟到如能將共勉語落實於生活中,就是最好的修行。尤其學佛前因自己工作效率高,若遇他人效率不足,每每得理不饒人。學佛後體會到「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境界來時覺察到是自己沒智慧才會起煩惱。所以在生活中處處運用法語,隨時保持自在的心就是修行。二十多年來,玉鰊菩薩每天堅持做定課,一定要早課結束後才用早齋及出門。因為做定課會增加自己對三寶的信心,如果遇到生命中的挫折,不會起退轉心。師姐每天會進行感恩禮拜及懺悔禮拜,在拜佛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改進自己,學習謙卑及體諒他人。

師姐說:「能在法鼓山學佛,真是太有福報了!」,師父「生活佛法化」的理念非常受用。修行幾十年來最感恩的是師父,因為感受到師父的慈悲,師父再忙再累,只要回台灣,對於各地護法菩薩的關懷及法師的法務報告都能給予明確的指示。也特別感恩副都監果理法師在中部陸續推動精讀班、聖嚴書院、福田班、快樂學佛人、長青班等各類佛課程,藉由深耕教育,提升寶雲寺整體悅眾及義工的素養與能力,以團隊力量齊心護持佛法。

寶雲寺籌建時期,因需要建設經費,玉鰊師姐主動提供家裡空間,作為整理義賣物資的場地,並帶著義工們到市場、幼兒園附近義賣菩薩捐贈的物資。月霞菩薩感動分享她眼中的玉鰊師姐:「每每法華經課程下課後,瘦小的玉鰊師姐,總是來回搬運上課的長桌,主動協助場地的善後,直至圓滿。」梁皇寶懺法會時,師姐也常義不容辭擔負貴賓組下行堂的工作。師父說:「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急需要做沒人做的事,我來吧!」師姐謹遵師父教導,從不撿擇執事的內容,從助念團團長、召委、接送司機到大寮洗碗……等,只要寶雲寺有需要,師姐就會出現。玉鰊菩薩慈悲美麗的身影,時時穿梭在寶雲寺,蔚成為一幅溫暖的風景。

圖:寶雲寺攝影組

文:江怡蒨、胡文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