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念佛禪三心得6】難遭之想 恭敬之心

今天突然收到E-mail,鼓勵我們分享念佛禪三的心得,其實自己滿高興的,因為大堂分享時太緊張,忘了站起來,自覺非常慚愧,藉此機會向法師、共修菩薩們懺悔、感恩。

第一次參加念佛禪二時,也是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帶領,念得很法喜,所謂「餘音繞梁,三日不絕」,其實何止三日呢?念佛禪就像快速充電一樣,那種能量是很強的。記得疫情剛開始時,副都監果理法師為了照顧來寺院的義工菩薩,在五觀堂放念佛禪的音聲檔,讓我們一起共修。我每個禮拜都會去參加,身心都非常安定。這是法師慈悲,也是佛法帶給我們的力量。

今年第二次參加,有了第一次的基礎,早上聆聽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師父說佛與眾生就如母子,母常憶子,當子憶母時,相見就不遠了。我聽了很感動,因為我五年多沒回家了,想家的情緒頓時湧上心頭,隨即發願這三天精進用功,學習師父用不同方式來報父母恩。

這次的念佛禪,常乘法師幫我們抓了重點。第一是換氣,第一次參加時,我總是換不好,四句「阿彌陀佛」輪流換氣,因不熟練,常常沒辦法固定在第幾句換,有時跟不上,讓自己起煩惱。這次抓到重點,最後一句時把氣全部吐完,固定在第一句換氣,就念得很順利,非常法喜。 第二是繞念,法師教我們四句只念三句,一句來換氣,先由慢走到快走,再回到慢走、歸位、坐念、止息。層次非常分明,腳步只要落在佛號上,不分左腳右腳,觀察自己的呼吸隨著佛號,由慢轉快、由快轉慢,止息時呼吸平穩,身心的變化都融和在一句「阿彌陀佛」之中,跑起來不急不喘,非常輕鬆,真正達到放鬆的目的。

止息時,我常昏沉想睡,法師開示要享受放鬆的感覺,用法師的方法觀察自己的身體,止息就好像塵埃落地,此時的氣是下沉的,身心非常安定、輕盈,唯留一句「阿彌陀佛」在心中…… 最後一天,常乘法師說這次都沒機會講四個字「高聲念佛」。我想,經過疫情的我們,已經知道共修的不易,「難遭之想,恭敬之心」,非常珍惜此次因緣。儘管要做兩次快篩,也難不倒想要精進用功的我們。

感恩這次殊勝的因緣,感恩法師們的帶領,感恩義工菩薩無微不至的照顧,感恩果理法師已經幫我們預約,下一次念佛禪年底見!

◎文:諶耀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