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念佛禪三心得2】清楚感受彼此的力量

特地請假排休,參加這次念佛禪三,內心非常歡喜。不過,也許自己有些障礙,禪修前一週身體不適,生了病導致胃腸不順,以致第一天遲到了。由於未事先告知,差一點兒就不能參加,所幸最後終於完成報到。進入會場,被安排在四樓,位置很好,可以專心念佛,即使播放聖嚴師父影音開示時,被護欄擋住了視野,我仍能慢慢地、認真地聆聽師父開示。

很期待的念佛開始了,帶領我們的是我未曾見過的常乘法師。法師對整個念佛的方法,說明的很清楚,對於第一次參加念佛禪三的我來說,幫助很大。對於以往所學的念佛方式,增加了不少改進和提昇的方向,例如:念佛的音調、如何換氣、如何行走、何時回到定點等種種方法。

法師講解後,大家實地念佛,幾乎是音聲整齊、音階相等,每個人慢慢專注於用功念佛上、清楚用力在什麽地方,因此在繞念、坐念、默念時凝聚成一股力量,一股專心共修的共識,而且我們清楚感受到彼此的力量。

參加這次的念佛禪三,真的很感動,尤其感念師父的恩德,創立了法鼓山,引領四眾弟子用心堅持。我們在這裡、這一刻,能夠安心念佛,不但要感謝師父,還要感謝有所有教導我們的法師、義工菩薩,以及所有為法鼓山奉獻的人。我感謝帶我走進法鼓山的同學,也感謝自己,願意給自己機會親近善知識。雖說不出所有法師的名號,但由衷感謝法師們帶領我們三天,非常感恩。

◎文:林采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