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113戶外禪心得1】簡單中 感受安定法喜

自從到寶雲寺做義工後,進入寺院也變得頻繁。同修總是好奇,到底我到寺院做什麼?他對佛教的認識,僅止於誦經念佛,因此,我常跟他分享聖嚴師父的教育理念,以及在寺院遇到善知識。同修是一個拘謹的人,恰巧11月舉辦戶外禪,難得有機緣邀他參與,善巧告訴他活動地點在太平,距離較遠須開車載送,所以就一起報名了,順勢接著說:「我們也藉此到郊區走走放鬆吧!」

戶外禪一開始,果雲法師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先放鬆筋骨,安定身心,然後請大家依自己最輕鬆方式坐下。第一次在戶外打坐,相較於在禪堂,真的不容易,起初是心散亂,容易被環境牽引,樹葉隨著風動,不時飄落身上,還有螞蟻突然爬到手上。試著用法師教的方法,審視坐姿,頭頂天縮下巴,挺腰不挺胸,沒有喜歡不喜歡,也沒有討厭不討厭,什麼都不想,只專注在當下。慢慢地,感受到身體放鬆了,風動而心不動,潺潺流水聲也變得平靜。

接著,法師帶我們沿環湖步道經行,一步一步,在經行中觀照自己,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看著隊伍在湖中莊嚴整齊的倒影,儘管汗水不停滑落,內心則安定自在。中途休息時,法師問大家:「有沒有感受到放鬆呀?有的請舉手。」看到同修舉手時,不禁感到欣喜,師父教導的禪修平易近人,簡單中就能感受到安定法喜。

下午的活動,大家透過遊戲認識「水的循環」。丟擲骰子的過程中,有幾個關卡總是重複打卡,有的卻始終到不了,就像佛法所說的因緣觀,身、心、環境總是一直在改變。進行「托水缽」時,感受到愈是小心,身體愈是緊繃,手中的杯水反而容易溢出,更加體會專注、放鬆的重要。「齊眉棍」是最耐人尋味的關卡,遊戲看似簡單,棍子卻始終放不下來,大家都出聲要對方放下,卻未察覺到自己也是放不下的一方。我不禁感到慚愧,自己不也常常犯了這樣的錯誤?

回程上,同修開心分享他的感受,像是在互動中覺察到自己的習性,團體的氛圍讓人覺得放鬆安定,還有法師慈悲的語氣,不疾不徐的開示,讓人聽聞後,身心都柔軟下來。感恩法師、義工們的用心,慶幸自己有因緣福報,能與同修一起來參與戶外禪。

◎文:施伊庭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