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區勸募悅眾成長營側記】 募人募心,福慧雙修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法鼓山9月份恢復了共修及活動。護法總會9月19日舉辦「中區勸募悅眾成長營」,是全臺第七個場次,近百人相聚寶雲寺大殿。勸募悅眾猶如聖嚴師父的左右手、法鼓山理念的推手,有幸擔任當天活動的主持人,我以「培福有福,共結善緣」來開場,先帶領一場「夏雨聽禪合奏曲」,配合一個故事的敘述,邀請大家合力來「演奏音樂」。
音樂由四種雨聲譜成,「小雨」是伸出兩手食指及中指相互敲擊;「中雨」是左手掌張開,右手握拳,右拳擊掌兩下;「大雨」是雙手同時拍大腿兩下;「暴風雨」是雙手拍掌兩次;「雨過天晴」則是雙手合十。大家聽著故事,一起用雙手演奏美好樂聲。記得師父曾在《禪的生活》書中說,聽雨聲也可以是一種修行方法,所謂起心動念皆修行,十字街頭好參禪,正是如此。
如果說禪修、念佛、拜懺是修行,勸募則是福慧雙修。大家齊聲誦讀《法鼓山的方向》:「我們為了以法鼓山的理念來自利利人,淨化人間,不論何時何地,都應隨時勸募,隨地勸募。不論勸募款項多少,勸募的工作一定要做,因為它是修行菩薩道的大功德。」從「法鼓傳薪 以心傳心」影片裡,再次聆聽師父叮嚀:「以募心為目標、以募錢為方法,不論貧富,將一份慈悲心,存入無盡藏功德銀行,讓人人心安、平安,社會安定。」
陳治明副總會長關懷時,舉自己勸募的例子,勉勵大家不要害怕開口談勸募,因為我們現在所做的事,能利益千千萬萬人,我們分享法鼓山的佛法、理念、活動及訊息,可能改變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這是社會及世界安定的力量。
「勸募好好做」邀請文山分會彭玉霞召委、助念組楊卻組長分享,團隊合作就像大寮的運作,悅眾就是大廚,除了要煮出佳餚,重要的是清楚何時為義工提供適切的引導和協助,幫助大家朝同一方向前進。「創意規畫勸募聯誼活動」邀請經驗豐富的楊順娥主任,分享規畫活動、海報設計,都要融入法鼓山辦活動的兩大精神:教育及關懷,還請大家動手設計創意海報。午齋後,只見大家沒有休息,繼續完成海報,認真投入的畫面令人感動。
活動安排祝福卡的體驗,祝福卡有三種款式,每人各款拿一張,寫上自己的名字後,再傳送給鄰座的菩薩。茫茫人海中,能夠在同個分會、同為勸募悅眾,並成為同組成員,這樣難得的因緣,多值得送上溫暖的祝福、鼓勵和問候。
「菩提心、菩薩行」除了回覆大家提問,常應法師特別分享發願的重要性、善用行事曆規畫活動,也鼓勵大家早晚定課不可少,才能讓道心和願力維繫保溫。果理法師則勉勵大家,時時扮演千手觀音,當師父的化身,分享在法鼓山學到觀念與方法,讓有緣的菩薩離苦得樂。
2020勸募悅眾成長營在溫馨、凝聚的大合照後圓滿,期待2021年的「勸募鼓手研習營」。
◎文:李美岱
◎圖: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