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戶外禪心得】 寧靜及幸福感滿滿

10月18日一進入寶雲別苑,便感受到入秋的清爽,映入眼簾是清淨的草坪,以及像一把遮陽大傘的鳳凰樹。戶外禪是我第一次體驗,先前來過別苑幾次,都是為了出坡,這次參加戶外禪,心情在放鬆中又帶點熟悉之感。
活動由法鼓八式動禪開始,接著是循著園區小徑,緩慢經行。行進間,果雲法師提醒大家「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隨著心中默念的佛號,漸漸地收攝起散亂的心、腦中的雜念
法師說明戶外禪是為了讓大家放鬆及靜心,不論是禪坐、躺臥或行走,請眾人隨自己的喜好來體驗。找了一處蔭涼的地方靜坐,不知不覺時間就到了,沒多久便聽到搖鈴聲,隨即起身集合。
進行托水缽時,將腳步放緩放輕,眼睛平視前方,身體放輕鬆,感覺缽中的水就不易灑出。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常常無法靜下心來,托水缽的練習有助於安定及專注。
活動尾聲,義工菩薩準備了好茶請大家品嘗。色澤略帶淺藍的小茶杯,擺放在鋪著白色桌巾的長桌上,桌上點綴些許小黃花,處處感受到寺院的用心及巧思,除了體驗禪悅,也體驗了生活美學。在鳳凰樹下,啜飲茗茶,看著湛藍的天空,聆聽法師分享佛法,心中的寧靜及幸福感滿滿。
很感恩法師帶領大家體驗戶外禪,感恩義工菩薩護持這場活動。平時處於吵雜的環境、忙亂的生活中,籍由這次戶外禪,讓身心暫時得到舒展,也讓領會佛法對生活的重要。感謝義工菩薩無私奉獻,讓大家有這麼美好的回憶。
◎文:陳鳳蓮
◎圖:黃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