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2/18 傳燈憶師恩 中部四眾弟子同願萬行

218日下午,上千位來自臺中、彰化、南投、苗栗等中部各地區的護法信眾及義工,帶著感恩報恩的心,回寶雲寺參加「2024法鼓傳燈日暨法會」,與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寶雲寺常住法師們、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中區法行會首任會長彭作奎等,一同緬懷聖嚴師父圓寂15週年,藉由傳燈來緬懷師恩,共願實踐「一師一門,發揚法鼓宗風,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的菩薩行。

「傳燈是傳佛法的無盡燈,希望跟師父願願相續,燈燈相傳。」透過視訊連線,在總本山上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勉勵全球信眾,「以師父的悲願為我們的同願,以眾生的幸福為我們的幸福。」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就能少煩少腦;同時也分享自身經驗,幫助他人少煩少腦,「做到我和人和,人人心安平安,就能實現人間有幸福。」

漢傳禪法是師父留給世人最珍貴的一項禮物,法會前,播放師父影音開示「什麼是禪」,「法燈常照」影片邀請師父的東、西方法子繼程法師、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分享深入師父教法的體會,並在世界各地弘揚漢傳禪法。繼程法師表示,學習禪修就是要將內心的雜染清除,開發本自具足的佛性。吉伯則勉勵大家,用慈悲心對待眾生,善待身邊的人,淨土就會在人間實現。

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唱誦聲中,主法常遠法師先將心燈傳給常住法師們,再由法師們一一點亮眾人的燈缽。常遠法師開示時,鼓勵大家抱持感恩心在法鼓山學習佛法,平時多說好話、多做善事,以小小的善來累積福德資糧,同時也要常提起學佛的初心,不忘自己曾發下利人利己的願。

法會圓滿,大眾依序循般若道,至來迎觀音像前供燈,法師們也將僧團結緣的師父墨寶「人生所求四大美事」送給每個人,願眾人落實師父的叮嚀:「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先應笑面迎人。」

傳燈的信眾中,許多是一路跟隨師父的護法鼓手。豐原資深悅眾陳榮裕菩薩感動地說,全球信眾在師父捨報15週年一同凝聚發願,「感受到大家的努力,同心將師父留給我們的法,弘傳出去。」他期許自己「提起初發心,發長遠心,與人結善緣,時時回道場學習」。

臺中資深悅眾葉玉鰊菩薩表示,師父的教法在生活中很受用,自己學佛後改變成長很多,感動家人,孩子們也蒙受法益,讓她能安住法鼓山,並接引人來學佛。

臺中分會召委張金榮菩薩說,願我們珍惜在法鼓山修行的福德因緣,努力找回自家寶藏,跟隨師父做萬行菩薩分享佛法,讓更多人知道佛法的好。

來自彰化分會的謝友詩菩薩說,自己雖沒見過師父,卻深受師父的教法與慈悲所感動,在聖嚴書院熏習佛法的她樂於分享佛法,希望能募心募人,接引更多人來建設人間淨土。

克服身體的障礙張淑惠菩薩說,來法鼓山學佛讓自己懂得感恩,目前擔任義工服務他人。

大事關懷義工黃妙旬菩薩是福田班結業學員,覺得師父就像父親守護大家,藉由法鼓傳燈,她發願將佛法的希望傳承下去。

◎文:陳淑芬

◎圖:梁忠楠、寶雲寺攝影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