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1/14 以佛莊嚴而自莊嚴 念佛會引禮組培訓

以莊嚴的身口儀,利益共修大眾,1月14日,寶雲寺念佛會舉辦聯誼暨引禮組培訓,五十多位義工一同深入學習殿堂行儀、威儀與心態,提昇服務品質。「法會共修時,引禮組是站在第一線迎接信眾的義工。」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到場關懷,鼓勵眾人學習《法華經》裡的常不輕菩薩,將每個人當成未來佛,讓自己能以佛莊嚴而自莊嚴。

義工菩薩如何福慧雙修?透過聖嚴師父影片開示,眾人先了解義工就是願意挪出時間、不求報酬與回饋、「自己未度先度人」的發心菩薩。常越法師關懷時,表示引禮組在法會中引導大眾信佛學佛,讓每個人能安定安心,「奉獻一己之力,對他人有所貢獻,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就獲得了提昇。」

當天的培訓,由資深悅眾們接力授課。在「學佛行儀──殿堂行儀」中,詹美玲菩薩先播放穿海青操手、持課誦本、拜佛、長跪等示範影片,並分享師父的期勉「行住坐臥都有威儀,減少自己的習氣,煩惱就會跟著減少。」演練時,常傳菩薩加入引導,說明在動作中覺察身體的緊與鬆,就是在修行。

所謂「禮儀三百,威儀三千」,擔任多年組長的張美雪菩薩介紹「引禮組成員威儀」,包括身儀、口儀、心儀。「在態度、正思維的心儀上,服從勤務安排,接受變化,培養應變能力。」她分享威儀須經長時間熏習,才能由生轉熟,鼓勵眾人耐心學習,「就像水壺燒開水持續加溫,水才會滾;菩薩道上堅持學習,才能成佛。」

張秀珍菩薩講解地藏法會、大悲懺法會的儀程及善後流程。由於當日適逢師父農曆誕辰,義工們穿上海青,至三樓大殿一同參與法會。課程最後的Q&A,眾人紛紛提出實務問題,例如:如何捧盤、如何處理信眾從大殿中央穿越、繞佛時如何放置方墊引導方向等,資深菩薩們不僅為眾人解答,還實地演練示範。

第一次參加培訓的唐嘉汝菩薩分享,這次課程讓自己更清楚問訊、長跪等標準動作,「不僅能安定別人,更能安定自己。」劉姿儀菩薩說,從常傳菩薩教導的細節,學到長跪前如何撩海青,「不僅較自在輕鬆,看起來也更莊嚴。」林爰言菩薩分享,除了對整個引禮流程更明瞭,更學到身儀方面如何更加莊嚴。

除了上課,念佛會陳玉英會長還安排「手繪童趣紅包袋」活動,果理法師也將當天大寮剛出爐的「好彩頭」蘿蔔糕分贈每位義工,讓大家提前感受過年的歡喜。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