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1/01 元旦楞嚴早課 開啟第一道智慧光明

迎向新的一年,從喚醒「心」的早課開始,元旦清早六點三十分,寶雲寺在莊嚴的〈楞嚴咒〉中,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及常住法師們,帶領700多人一起做早課,為自己開啟新年的第一道智慧光明,也為人間帶來幸福的祈願和祝福。

接續去年(2023)年底最後兩天,大眾共修念佛禪二的清淨氛圍,元旦早課延續著佛的光明普照。果理法師開示祝福時,提到持誦「妙湛總持不動尊」即是在讚佛,我們的心就可以跟佛一樣安定、光明有智慧。「大家都是有善根的菩薩,多念佛禮佛,內心的結都能打開,心胸就會開闊。」法師表示,只要努力就能使心願有所成,進一步人間就有幸福,期勉大家新的一年本身要努力,也要發願成為他人的貴人,讓人人都能有智慧、有福報。

常乘法師開示,宗教大都給人安定的力量,但佛教不同於其他宗教,除了給人安定,還教導解脫的方法,而方法核心就是「無貪、無瞋、無癡」,也就是三法印中的「涅槃寂靜」。「涅槃」是指斷除一切貪、瞋、癡,心就能純粹清淨,也就能解脫。因此,生活中起了煩惱、生起自我中心時,要提醒自己在學佛,應與學佛的核心相應,不可偏離。

由於大學學測將近,寶雲寺貼心規畫了考生祈福區,來參加早課的許多考生寫下菩提祈福卡,祈願安定身心,心想事成。將參加會考的國三學生蔡汶妡菩薩,聽聞法師開示「無貪」,思考「貪」應該是不經努力而求,「我很努力用功,希望能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她也祈願外婆跟大阿姨病痛痊癒,身體健康。

「真的是2024年最美好的開始!」第一次參加元旦早課的法行會副會長朱惠斌及同修李美智菩薩說。新年新願望,李美智菩薩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無貪、無瞋、無癡的練習。

聽了法師的開示,吳綉華菩薩相當有感觸。她回想過往困惑自己的事,省思不應與貪、瞋、癡相應,思考事情不應以自我為中心,而以大眾利益為目標,付出後不要有所求,如此一想,內心果然安定許多。

想尋求心靈沉澱和提昇的李宜樺菩薩表示,2023年發生很多令人難過沮喪的事情,誦經時,感受到經文帶給自己的力量而落淚,「願為世界上正在受苦受難的眾生祈福。」而法師開示時,讓她知道自己的執著之處,期許自己多下工夫,消除貪、瞋、癡。

◎文:李珮瑜

◎圖:趙炳義、邱森、余泰璁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