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12/30~31 念佛禪二以終為始 歲末補闕迎心年

有始有終,以終為始,2023年底最後兩天12月30至31日,寶雲寺舉辦歲末念佛禪二,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擔任總護法師,帶領300多名禪眾精進共修,以懇切、清淨、沉澱身心的佛號聲,為「心」除舊布新,迎向「人間有幸福」的2024年。

「感恩今年即將平安度過,但我們難免有缺失。在即將揮別今年的時刻,我們共修念佛禪二,就如誦讀完經文後有〈補闕真言〉,我們好好地以念佛來補缺,圓滿今年。」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關懷時,期勉禪眾以念佛來迎接新年,並將念佛得到的智慧和慈悲帶回家,願家人也能平安圓滿。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就會與佛相應。」常乘法師開示時,與大眾分享二個觀念,第一是「學佛要與解脫相應」,否則就和一般信仰沒有太大差異。第二是用方法的核心,是「無貪、無瞋、無癡」,妄念的根源來自貪瞋癡,察覺到自己有妄念,就回到方法。修行的最後目的,便是不再生起貪瞋癡,就可以證得涅槃寂靜。

修行能否得力,方法是關鍵。常乘法師教導念佛及換氣的方法,幫助大眾在念佛同時,也可使用禪修的方式來放鬆,並提醒眾人坐念時,將眼睛微微張開,專注力、清楚度都會提高。「每一句佛號皆從自心念出來」,法師提點大眾繞佛時,可以配合腳步來念佛號,身心更收攝,心念更集中。

兩天的禪期,眾人身心時時貼緊佛號。禪眾周曉甄菩薩說,先前第一次參加時,無法體會念佛禪的好,一晃眼四年過去,今年再參加,每句佛號皆踩在心田的蓮花上,感到無比安心寧靜。在念佛當下,想著「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祝福眾生,化成朵朵蓮花,讓她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在極樂世界的蓮花座上。

第一次參加的法青李雅音菩薩分享,第一天身心俱疲,充滿各種煩惱妄念,她告訴自己放下外緣,把身心拉回當下隨大眾誦念。兩天念佛下來,她深刻感受佛號縈繞身心、法喜充滿的感覺,內在的溫暖與安定力量,更加堅定厚實,她希望也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溫暖幸福。

喜歡念佛卻畏懼禪坐的吳琬瑩菩薩分享,第一天念得法喜、坐得開心;第二天,還沒坐就已經痠痛了,但自己仍珍惜每一支香。兩天來,她學到念佛的心態與方法,知道最終目標是涅槃寂靜。「雖然不容易,但我會努力去做。」她期許自己帶著念佛禪二的精神,繼續在學佛之路勇敢前行。

◎文:陳慈昀

◎圖:陳傳誠、趙炳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