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12/17 法行會一日禪 為身心做系統更新

為自我身心做系統更新,將煩惱轉化為智慧空性。中區法行會於12月17日在寶雲別苑舉辦「法行一日禪」,近50位會員及眷屬、歷屆自我超越營的學員及義工們,由僧團常隨法師帶領禪坐、動禪、瑜珈運動、拜佛等,體驗身體放鬆,練習收攝六根,回到當下覺受,找回清淨自性。

「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光明,才能夠柔軟慈悲。」到場關懷的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期勉大家,利用一天的時間在祈願觀音像前,安靜與自己相處,同時感謝常隨法專程前來,希望大家珍惜因緣,與同學伴侶一起用功。

「禪修,是從第六意識去做系統更新。」常隨法師用現代生活科技來比喻,唯識當中的第八意識如同在雲端的數據庫,所以要從第六意識來更新,也就是為自己的心做轉化,「但首要是充飽電力,並按下同意才能執行。」

法師說明,第六識的作業系統更新前,前五識的應用程式要全部關掉,也就是不能與前五識起作用。俟更新完成後,眼、耳、鼻、舌、身、意六識互為作用時,便會比較暢通無礙。法師表示,色身是五蘊所構成,練習不執著它,就有機會見到空性,從凡夫變成聖者,也就是「轉識成智」。

一天禪修下來,眾人從禪坐中,體驗呼吸及放鬆;從八式動禪、瑜珈運動、拜佛中,清楚身心的變化及覺受。尤其上午的大休息,更感受到原來在日常生活中,身心可以如此輕鬆。

剛參加「自我超越禪修營」回來的王敏如分享,這次一日禪等於是複習,不過自己在放鬆、數息的方法上,還是會中斷。她勉勵自己要多加練習。

第一次在寶雲別苑參加禪一的李斐雯,則是感受一整天的放鬆。她表示,聽到常隨法師將色身比喻成手機,關閉前五識,以第六識去轉化雲端的八識田,讓她覺得很受用。她也期盼中區法行會時常舉辦禪修活動,眾人精進的心力,無形中也將會員凝聚起來。

逢甲大學劉顯光教授分享,法師將禪修比喻成「為身心作業系統更新」,跟現代生活貼近,很適合運用。「法師說,每天養成打坐的習慣,就可省下找心理醫師的時間跟金錢,讓我更是認同。」禪修如同燒開水,火柴要不斷添加到火爐內,否則水就燒不開;又如煮飯時,煮一半就將火關掉,飯就煮不熟。所以,他期許自己禪修不間斷,持之以恆,才能讓身心全面地調整。

◎文:陳逸慧

◎圖:趙炳義、何國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