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梁皇寶懺法會報導-提燈照路的接引者

2011法鼓山台中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報導-5
 
提燈照路的接引者
 
記梁皇寶懺法會接引組菩薩
 
跨進佛門來學佛,是需要提起相當大的勇氣和行動力才能成就的。更可貴的是接引大眾來學佛並且開啟他人,讓自己的生命有機會擁有更深層而扎實的密度,是需要有一些外力的助緣。因此,接引組的義工所扮演的角色,不單單只是站在法會門口,面對和迎接不同的眾生,同時,他們的一舉手和一投足,都有可能接引有緣眾生來進入佛門,喚起自心本性的佛性。
法鼓山台中分院每年都在清明掃墓節前後,於台中逢甲大學體育館舉辦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法會」。由於法會一連7天,來參加拜懺的人數很多,需要大量的接引義工,引導大眾順利進出壇場,並且提醒菩蕯們用齋、休息的位置和時間。
接引組的菩蕯是第一線的服務人員,他們主要的任務,是直接和社會大眾面對面交流,並處理大眾的各類事務。因此,面帶微笑是莊嚴儀態的第一步;再者,將平日所學的禪修方法,用專注而放鬆的心情,來服務社會各階層的大眾,這是生活禪的實踐;此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職務範圍,專心地傾聽大眾們的需求,並用柔軟的語言,回應和解答眾生們的困惑,使他們能在不熟悉的環境中,用最快的速度來適應環境,這是接引組義工最大的成就感。
法會中,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菩蕯,以毅力、耐心和決心,參加了全程的拜懺。令人感動的是:每回總是有多位接引義工,幫忙她開出一條通行的路線,陪伴她如廁,在門外耐心地等候,並且護送她回到座位。她總是客氣地再三跟義工們說聲謝謝。這是多美的一幅畫啊!人跟人之間,就是要相互提攜和陪伴。每個人總會有老去的一天,年輕時,身體可以讓我們自由自在的使用;年老時,身體也許不再那麼地聽我們的話,如果身旁有一雙及時伸出來幫忙的手,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就更接近了一些,我們對待這世界的態度,也就會更溫暖一些。
學習服務他人,其實也是學習謙卑的開始。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我們得用心傾聽眾生的苦難,然後,在當下為大眾尋找最好的處理方式,猶如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蕯總是用心地傾聽我們的問題,並且,為我們找到最合適的處理方法。難怪,師父會一直用心地提倡—拜觀音、求觀音、學觀音、並且做眾生的觀世音。因此,能夠服務他人的人,表面上似乎得花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實則是最有福氣、也是收穫最多的人。因為,在服務的過程中,須要耐心傾聽他人的需求,並且,培養面對、接受、處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擔任接引組義工不但能夠增長智慧,也能滋養自己的慈悲心,真是福慧雙修的修行法門!
   佛教中的「四攝法」(佈施、愛語、利行、同事),教導我們行四種菩蕯道的方便法門,而接引組義工佈施個人的時間,用和悅而懇切的談話態度,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且解決大眾的疑惑。因此,很多站在佛門前、猶豫徘徊不定的有情眾生,也許,只因為接引菩蕯一聲親切的「阿彌陀佛」,再送上一絲溫柔而真誠的微笑,人跟人之間的陌生感,剎時間,就這麼化解了,接引一位嬰兒菩蕯跨進了佛門。
文/劉常啟/寶雲寺聖嚴書院99初階甲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