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講談 我願無窮(文/王淑禎)

我願,家財萬貫的福田
我願:以生命實踐佛法
師父遺願:『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出自華嚴經。有人說:『不讀華嚴經,不知佛家之富貴。』然則,我願無窮的『我』字,僅止於師父嗎?
師父圓寂後出版的『美好的晚年』一書中,”我的病”一文中提到,從20050829師父獲知罹患腫瘤到20090101師父捨報前,因為四眾佛子的渴求佛法安心或各界仰仗他的公信力應邀出席各場合的開示、談話,包括刊登的文稿以及尚未整理的資料,竟高達787篇,平均一年有196篇文稿,而這尚未涵蓋師父於內部會議的講話,以及對僧眾的早齋開示等。以師父一週洗腎3天,每天都要半天的時間估算,師父用於工作的時間竟如此驚人。(別忘了,洗腎後的病人其實真是疲累不堪!)
就如師父曾在僧團早齋開示中所強調的,出家人絕不能『吃白飯』,當以『盡形壽、獻生命』的態度面對生命。
祝你如意!
以我自己更年期之前的『子宮腺肌症』為例,凡夫得病是『畏死、希望別人要對自己好一點』,師父則是『身體交給醫生,生命交給菩薩』之後,隨順因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因此,儘管上午剛從台大完成洗腎,對於既定行程,下午依然可以與戴維斯或與珍古德談話…『因為眾生需求,他毫不吝惜的回應。』
師父說他一生到處求人,所做皆不被祝福。出國留學計畫被中傷差點成不了行,法鼓山籌建開始被懷疑:『身體這麼差、年歲這麼大,可能嗎?』興建法鼓大學一波好幾折。如何面對人生的困頓、挫折?師父說:『本來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既然如此,我們所經歷的種種困頓、挫折,不正如你意?』對於不如意、不被祝福,一般人習於也善於逃、躲、閃、避,法鼓山上『群賢畢集圖』附近,看到的師父墨寶,他是這樣看待與實踐的:『事事如意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好好好好、好到極點,妙妙妙妙、妙不可言』。
人都有煩惱,重點在面對問題(煩惱)的態度。之於汪洋大海,有什麼不能包容的波浪?若以整體來看,有什麼容不下的謾罵、批判、排斥…等等枝節?對於所謂的『斷』煩惱,不正好是『練習』斷煩惱的機會來了?
福田,永不失業的家財萬貫
凡夫的發願出於『欲求不滿』,為自己而求,因此是煩惱。師父『我願』,是看到社會的不足、佛教界還沒人做的,而一肩挑起、直下承擔。
成佛之道『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發願一如指北針、確認行程方向:『方向正確、不畏路遙艱險』。發願如此重要,然則,為什麼我們不敢發願直下承擔一肩挑起利益眾生的如來家業?果賢法師說,他自己是在起大慚愧心、發真懺悔心之後才真正發願『要讓所有接觸佛法的讀者,都能受用之後,與他人分享。』
發願,不必規劃、沒有地籍、不用繳稅,才真是永不失業的大好福田!
文/王淑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