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雨均霑 大樹小苗同領受--週一禪坐共修心得

 
法雨均霑  大樹小苗同領受
 
週一禪坐共修心得
 
週一晚上禪坐共修,二炷香的時間轉眼間就過去了,果雲法師開示說:在做義工的過程中,奉獻了時間與精力,會有歡喜心、功德心、也會起煩惱心的,今晚就來聽聽師父對佈施功德是如何開示。
 
播放時,線路上有了點小狀況,只有聲音沒有畫面,師父的聲音出現,大家仍然專注地聆聽。為了讓大家能夠看到
師父開示的畫面,法師試著重新開機來播放第二部影片。
 
在等候的過程中,法師說:這也是無常的,大家現在的心,是在哪兒呢?是繼續用著方法嗎?還是隨著境在動呢?禪修的方法要用得綿綿密密,時時刻刻都要能提起。任何一個境起,練習著把心安在當下,無論是在生活當中、工作場合上。別人在爭吵時,那是爭吵人的事,與你自己無關的;現在電腦設備已經有人在處理了,心不受影響,繼續用方法;別人說不好聽的話,耳朵聽進去,心不要受到波動;與人相處,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心不要被境轉。
 
影片觀賞後,法師慈祥地問大家,聽了師父的開示,對自己有沒有幫助呀?在禪修的過程中,有什麼樣的改變呀?只見大家頻頻點頭回應,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很多的感受感動。經過分組討論後,大家將感受分享出來。法師也勉勵大家,多多來做義工培養福德因緣,在付出中,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最後才能到達無我。共修的力量是很大的,要相信禪法對自己是有幫助的,常常回來熏習,禪修也一定要和生活做連結,方法如實的應用,修行才會得力。
 
分享1:以前的”我”,工作時總執著自己的想法,與主管相處很不愉快,發生衝突後,用不理他的方式,反而招來更大的誤會與怨氣。忍了七年,直到來共修,學習到沒有絶對的對與錯,把”我”放小,與主管的緊張關係就解開了,心靈上也舒暢了。
 
分享2:接觸法鼓山己經十多年了,師父的法語「隨緣自在」對自己很受用,學習到要精進,不與人爭、搶、執著,隨緣與人相處,對自己、他人,空間都變大更包容了。現今功利社會,體認不應以財富多寡作為社會評價的標準,因此,每週一來共修是最感恩的一天。
 
分享3:未學禪修前,經常得理不饒人,態度很不和善,學習禪修靜坐,能慚愧從前的種種,常常懺悔後,使自己的性情有了很大的改變。
 
分享4::覺得人與人相處,互利、互助比較不會有問題,有時因為一點金錢利益,就容易與人發生爭執,是自己需要調整改變的地方。以前常會先發現對方不對,馬上就起了反應,尤其對家人,常起衝突。現在不會了,欣賞別人的優點,會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色立場著想。
 
分享5:全程參加梁皇寶懺法會,聽到法師說要「萬緣放下」時,心中很受用。在工作中,經常需要交際應酬,熏染了不好的習性,容易患得患失。接觸禪修,加入義工,參加法會,修心,比較不會容易起心動念而受到外界干擾了,個性習氣,也有了很大的改變。
 
分享6:“我”是痛苦根源,漸進式的以利他的精神來將我放下,多培養福德因緣,淡化自我中心,希望能夠朝著師父「無我」的層次,能屈能伸前進。
 
分享7:要做到無我很難,來禪修最主要是要成佛。禪修,能覺察自己的言談舉止,能感覺對與錯,是否有成長都能很清楚。在生活中經常觀呼吸,平日儘量把自我放下,常懷感恩心。感恩義工們的付出,在禪坐前將蒲團坐位都擺放好,讓大家有一個很好的共修環境。
 
分享8:最近常體會到會以自我為中心,多閱讀師父的書籍,多練習、多學習,感覺自己有進步中,人際關係改善了,不會執著是否能得到,希望能慢慢成長,會常回來親近師父,才會更進一步往前。
 
分享9:由於剛參加初級禪訓班結業,第一次回來共修,看到同組同學也來共修,非常高興。
 
分享10:很高興能夠學習禪修,這是想了很久想做的一件事,師父的法語「忙人時間最多」,經常讓我運用在生活中「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這句話,我也會常跟家人說起。現在能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不論是布施金錢或影響更多的人,都學習盡量做好,也相信將來可以服務更多的人。感恩師父及果雲法師的教導,感恩法鼓山,讓我心安、平安、安和豐富,知福幸福。
 
感恩高浚峰菩薩、陳佩君菩薩彙整
2011年4月11日禪坐共修分享紀錄 (文/陳常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