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年2月19禪一活動記實/茱蓉師姐分享

【冬禪】- 將心繫在觸受上
2012年2月19日 禪一活動記實
適逢寒流來襲,菩薩們仍舊發心精進,克服了外境的考驗,一起參與了由法鼓山台中分院在三義DIY教育中心所舉辦的精進禪一,共同體驗將身心收攝在冷的觸受上。

首先,果雲法師為菩薩們簡單地介紹環境及撥放DIY教育中心的影片簡介,鼓勵大家要力行環保、節省資源,落實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四種環保。接著法師為大家講解禪堂的規矩:「手機關機」、「禁語」……等,期許大家藉由這些規矩學習沒有分別的心,讓心向內專注,不執著於過去、不攀緣於未來,體驗當下的感覺。

法師也勉勵大家抱著渡假的心情來共修,大家在同一氛圍下往同一個方向,提升正的能量,可讓信心及願心更加持,進一步了解禪修的目的,在正確的願力及願心護持下,珍惜生命的無常,對禪法更生信心,把心練得更有智慧。禪法即佛法,不離生活,藉由當下安定的環境,調整自己的身、心、息,使用正確的方法,使身心更健康,即是「心靈環保」。

接著,開始第一支香的坐禪,法師引導大家放鬆身心、使用方法,將心繫在觸受上,亦即所謂的「身心要鬆」、「方法要緊」,每一個人的狀況不同,所有好與不好的狀況都接受,好的不貪求,不好的不排斥,好與不好都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回到方法,安心打坐;抱著無所求、無所期待的心,用「數息」、「觀呼吸」或「念佛」的方法,安於當下;許一個短程的好願,有一個目標鼓勵自己。在早上的兩支香之間,由知津組的菩薩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將禪修心法融入運動中,體驗動中禪,清楚觀照「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中午用過午齋,午休結束後,法師帶領菩薩們前往慈濟茶園經行,在法師的勉勵之下,菩薩們練習將每一步都當成第一步,將心收攝在每一個步伐,不帶過去心、不帶分別心,安住於當下;練習「直觀」,選擇一個標的物,不用思考地看它,不給它名相,沒有先入為主的主觀意識,不需要給形容,更不需要去判斷它,讓眼根單純地繫在標的物,頭腦不跟著反應,心不隨著境轉。
經行結束後,菩薩們在進入禪堂前將鞋底清洗乾淨,喝水洗手簡單休息後,隨即進入禪堂開啟下午的禪坐共修。於下午的第一支香開始時,法師再次引導菩薩們放鬆身心,將心繫在方法上;法師說我們的心念好比羽毛,隨著無明煩惱及外在環境飄呀飄,我們需要一把方法寶扇,貼在外飄的羽毛,將其收攝,回到自性菩提清淨的本來面目。

時間過得很快,在下午的一支香坐禪之後,今天禪一共修的活動就將近尾聲了。最後的大堂分享時間,菩薩分享了今天禪修過程的體驗、感受以及得到了什麼啟發;討論生活中的禪修觀念能否和禪修的方法結合;最後發一個小小的願,讓它實現。很多菩薩都是第一次參加禪一,平常工作緊張,今天體驗放鬆,感覺很好。也有菩薩身體不舒服,早上很昏沉,下午戶外經行後狀況較佳。其中一位菩薩因為車禍受傷,已經有近五年無法參與禪坐共修及戶外經行,今天鼓起勇氣
,在佛菩薩的加持之下,順利地再次往菩薩道跨出一步。另外也有菩薩分享:學習禪修後,在生活中自己的心變得更柔和,比較不會受外境影響,很多事不會先預設立場,活在當下;在緊張的步調中,時常提醒自己要慢一點,縱使忙碌也要練習將自己的心靜下來,一心一用,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在上班中有遇到任何的挫折就把它視為禪坐過程中的「酸、痛、麻、癢」,清楚每一觸受,但心不相應,保持安定。在一天的法喜禪悅熏修之下,大部分的菩薩都發願往後要多做定課,多回道場共修。

菩薩們互相分享後,果雲法師做一個總結開示並關懷大家:可以將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將身體的障礙當成一種助力,身體的不適是暫時的現象,是無常的,接受它、處理它之後就將它放下。最重要的是要能夠一心不亂,置心一處;當下現在的體驗可以當作下次的借鏡,成為一股正向的力量。練習次第的修證過程,從「有我」到 「認識自我」到「肯定自我」到「消融自我」,學習去面對這個過程,發起願心,用精進力克服阻礙,共修的願力很殊勝,用感恩心珍惜每一次可以共修的因緣,為自己培福。另外,法師也提醒:不用去比較每次的禪修體驗,求好心切的壓力,有所求的阻力會形成一種障礙,只要提起方法,接受過程,不要期待結果,達到修學佛法的目標-離欲,出離煩惱。只要大家持續精進用功,生活中的一切都會更好,期勉大家共同努力。(文/蔡茱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