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7/12 佛學班家庭日 分享實踐心靈環保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聖嚴書院佛學班暫停課程,而今國內疫情趨緩,為讓好久不見的學員凝聚道情,7月12日,108佛學班邀請學員與家人眷屬,於寶雲別苑展開家庭日活動,共有70人參加,其中,黃福君菩薩一家人分享「尋尋覓覓心深處,與荒山的邂逅」,令眾人深受感動和啟發。
活動前,禪坐會蘇榮泰菩薩先帶領八式動禪、禪坐,引導眾人收攝身心,接著聆聽福君菩薩的故事。「一百分的人生,好像應該努力工作、賺大錢,追求事業上的卓越,延續家族血脈,這些人們認可的人生價值,真的圓滿嗎?」曾投入傳統產業、科技業的福君菩薩,以這個問過自己的大哉問來開場。
福君菩薩後來自行創業,存款簿上的數字明顯增加,卻過得不快樂。「該怎麼找智慧?」他表示幸好有網路,助他與農禪寺結緣,從初級禪訓班入門,再由禪一打到禪七,還在快樂學佛人、福田班學到心靈環保。「當時,公司原物料的生產雖然滿足經濟,卻也破壞了環境。」懂因果的他,一邊做一邊掉眼淚,深怕「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於是毅然終止事業,轉而推動自然環保與心靈環保,如今已是「樸耘生態教育園區」主要推手。
從科技業轉型為農業,連鋤頭都不會拿的福君菩薩,如何找到農地,實踐與佛法相應的農耕法?「我遇上果祥法師,學習自然農法,也隨團參訪日本四國,還到荒野保護協會上課。」他分享自己的菜園裡,沒有使用任何藥劑,即使蟲害嚴重,還是堅持自然農法,而這份堅持,也讓菜蟲的天敵──螳螂出現了。「自然農法栽種的菜,不僅乾淨且蘊含能量。」他說全家人環島時,孩子生病發燒,僅食用自然農法生產的蔬果,隔天竟不藥而癒,「過去至少花一週時間才能恢復健康,前後相比,實在令人感到驚喜!」
福君菩薩請兒子黃韋翔小菩薩上台,分享如何學做環保。他說全家人不使用衛生紙,以手帕或沖水器替代;洗澡或清潔時,用天然酵素減輕污染;力行不製造垃圾,環島時自備餐具,「想吃麵包,就學做麵包;想喝珍珠奶茶,就買地瓜粉、黑糖動手做。」他的妹妹黃筱淇小菩薩更獨力照顧一個菜園,學習與大自然中的動物、植物和諧共處。
聽到福君菩薩全家騎車環島、努力實踐減塑的故事,班長蔡易龍感動地說:「原來法鼓山心靈環保的落實,可以如此平凡真切。」學員黃仁聰詢問不施農藥、肥料的自然農法;也有眷屬詢問筱淇小菩薩,會不會遇到學習上的困難?福君菩薩一一回覆,並表示:「成長都會遇上困難,應放手讓孩子去面對,從中增長智慧和勇氣。同樣也該讓大地有機會自我調節、自我復甦,才是真正的善待彼此。」
「一顆菩提心,照亮千萬心;人人種下一顆菩提心,世界和平又安定……」隨著歌聲,學員們彷彿回到初發心,尋到安心的家。「只要生活習慣改變,垃圾就會減少。」福君菩薩一家人學著簡單生活,一點一點落實心靈環保的故事,讓眾人更深刻體會到聖嚴師父曾說過的話:「小小的好做得多了,就會變成一個大大的好。如果我們少數人做好事,進一步影響其他多數人都來做好事,那我們這個世界的人,都會是做好事的好人,這樣我們的世界就是人間淨土。」
◎文:程伊筠
◎圖:吳冠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