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7/24 關懷院助念團 豐原分會關懷行

護法總會關懷院助念團地區關懷行,7月24日來到豐原分會,由監院常哲法師率同助念團團長黃欣逸、副團長解春富,以及僧大學僧演究法師、演端法師,一同關懷豐原地區的助念蓮友。關懷列車去年(2019)12月已經啟動,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暫停,「關懷院對地區的關懷及回應行動不能停。」常哲法師表示,在國內疫情趨緩的前提下,關懷列車接續前行。
「人家需要我們去幫忙的時候,我們就去;最需要我們慰問的時候,我們就去,這就是關懷。」活動一開始播放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為眾人說明關懷義涵。「法鼓山的關懷是為達成教育的目的,師父也教我們很多關懷的觀念及方法。」常哲法師談到關懷的重要內容是病及往生,「能做的不多,但需要做的很多。」法師表示目前生死教育尚不普遍,因此關懷院規畫課程在地區推廣,讓更多人認識法鼓山的大事關懷,並從中培養領眾人才,希望大家共相學習及承擔。
黃欣逸團長為眾人介紹大事關懷教育組的教案內容及綱要,課程從行門和解門切入,包括:病得很健康、往生助念觀念、法器練習、追思祝福等。
解春富副團長分享在每個關懷個案中,讓他對人生產生很多領會,「助念是自己在修行,把一尊菩薩送到佛國淨土。」
「很感恩在師父座下學習正確、正向的佛法。」二位同行的僧大法師也上台,演端法師分享暑假在關懷院實習,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多次進出醫院做臨終及往生關懷,讓他再次整理自己:「從生命的角度,探討這輩子為什麼而來?」馬來西亞籍的演究法師看到每個人的工作報告,關懷行程滿檔,大家發心將生命投入助念志業,讓他深受感動。
Q&A時,眾人提問熱烈:家人去世,早晚是否要拜飯?家中長輩去世,需要封釘嗎?常哲法師說明這些多是民間習俗,卻蘊含人情在其中,因此關懷過程的溝通,以不傷和氣為首要,「時代在變,師父提倡的是辦一場簡約、溫馨、隆重、莊嚴、祈福培福的佛事。」
與會的余泰璁菩薩感恩法師開示解惑,他表示佛法很人性化,許多與民間習俗的衝突,用智慧來化解就容易了。助念組傅千純菩薩表示,短短二小時的交流猶如法會共修,大家都沐浴在佛法的清涼中,法喜充滿。
◎文:劉靜宜
◎圖:余泰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