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09/13 學韋馱菩薩精神 護勤組進階培訓

「韋馱菩薩」是佛教的護法神,手持金剛杵、現將軍身,發願護持佛法、僧眾;寶雲寺「護勤組」的義工菩薩,就像是「韋馱菩薩」化身,手執指揮棒,護念著大家學佛的願心。9月13日,七十位寶雲寺的「韋馱菩薩」回來參加「護勤組進階培訓課程」,平時大家執勤時間不同,很少有機會互動,難得齊聚一堂,互相認識交流時,現場氣氛十分地熱絡歡喜。
此次培訓課程,邀請曾擔任警職的資深悅眾陳治明分享經驗。過去聖嚴師父到各地區關懷,都由陳師兄帶領護勤組擔任護法金剛。「合掌、操手、微笑……」,陳師兄在台上解說工作禮儀,台下新進義工認真地跟著學習。除了威儀,護勤工作需保持高度警覺心,陳師兄提醒大家,遇到狀況時,要用謙卑的態度及智慧來處理事,並以師父法語「隨緣消舊業,隨緣結淨緣」與大家共勉。
寶雲寺為什麼不請保全,而要成立護勤組呢?「道場就是菩薩們心靈的家,」在場陪伴關懷的果理法師說:「自己的家,當然要自己照顧啊!」平常,護勤菩薩總是默默地守護這個「家」,雖然經常到各個樓層巡視,卻沒機會仔細參觀。因此,當天光熱小組成員為大家導覽,過程中,果理法師也親自介紹各樓層傳達的精神義涵。
〈韋馱贊〉云:「韋馱天將,菩薩化身,擁護佛法誓弘深,寶杵鎮魔軍,功德難倫……。」果理法師勉勵護法金剛們,學習韋馱菩薩的精神,用清淨心,結十方善緣。「感恩大家平常的用心,點點滴滴都在我們的心中。」常辨法師向大家深深一鞠躬,也提醒平常執勤時要注意安全,並鼓勵大家常常回來共修,「讓自己身心安定,就能帶給大眾安心的力量。」
文:徐千惠
◎圖: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