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06/02 自衛消防演練 守護大眾安心修行

寺院是十方大眾共修成長的道場,須時時保持安全安心的修行環境。6月2日,寶雲寺於一樓五觀堂舉行自衛消防演練,包括:護勤、機電、知客、法務、引禮等組義工及專職菩薩,共有45人參與這次教育訓練課程。
發生緊急狀況時,如何進行人員疏散?寶雲寺內兩位中央消防機關合格的防火管理人:鐘政羽、周焰燐兩位菩薩,將在場眾人進行消防編組,分成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周焰燐菩薩並介紹急難發生時,各班負責的任務。
至於發生地震時,如何保持安定求生?楊凱凌菩薩向眾人說明,當災難來臨時,心中先念佛保持冷靜,由於地震搖晃時站不穩,千萬不要急著跑。她並介紹抗震保命三步驟「DCH」,就是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保護自己避免受傷,是非常可靠、簡單的方法。
鐘政羽菩薩帶領眾人認識消防受信設備、緊急廣播設備後,進一步再說明逃生的動線,並開始一連串的操作演練。現場模擬當三樓大殿發生火災時,起火點各為不同方向,眾人依不同空間進行動線引導和人員疏散。最後,眾人來到一樓的草坪區,實際操作消防水瞄,當火勢蔓延時,對準起火的根部來滅火。眾人依標準作業流程,專注而認真地操作演練,希望前來的信眾能在寶雲寺裡,安心參訪、上課和共修。眾人全心全意守護道場,成就大眾修行,讓人由衷感恩。
◎文:李珮瑜
◎圖:寶雲寺攝影組.余泰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