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09/01 提昇服務品質培訓 首頒「寶雲學習護照」

9月1日上午,寶雲寺舉行第六次「提昇服務品質專案」悅眾培訓課程,邀請陳若玲、林其賢兩位老師主講,共116位各組義工參與。課程中首次頒發「寶雲學習護照」,包含:福慧善緣、福慧精進、福業深耕、福慧深耕、特別奉獻等五個獎項,向義工們的奉獻及精進,致上感恩與肯定。
「每個人都須清楚成佛的方向,並找到著力點,所做的事就會變成修行資糧。」監院果理法師關懷時,談到大家一起做義工學習,也是在調整自己的知見,「做每件事的動機、知見要正確,才能消融煩惱,心就能自在。」法師勉勵來學習奉獻的義工們透過一次次聞思修,不斷地長養慈悲和智慧。
如何在生活中用佛法,成長自己成就大眾?林其賢老師於課程中提到,可用「正見」做為福業、慧業的指引方向,而正見的核心是「因果」,「因」的工夫造就「果」的境界。林老師鼓勵大家長養善根,生起「信、精進、念、定、慧」五力,從百法中的一十種善心,找到與自己相應的切入,以「觀、照、提」的方法,持續精進用功,便能漸次增善。
如何進行有建設性的溝通?《華嚴經》提到:「若能成就四攝法,則與眾生無限利。」陳若玲老師以四攝法中的「同事、愛語」為基礎,講授成長式的雙向溝通技巧,包括:做自我觀察記錄、以「四它」來處理情緒、同理心替對方設想,還要積極傾聽,做到「七到」:眼到、手到、口到、聲到、心到、手到、腳到,對方才會人到。眾人並模擬悅眾、大眾、觀察員的角色,進行溝通演練,其中悅眾在溝通上,要引導對方多說話、正面回應、摘要式整理重點,並給予適切協助。
「當知道失去耐性、煩惱心起,要馬上轉念,提起微笑。」照客組何惠珍菩薩上完課,分享更明白要以柔軟心與微笑待人。環保組王孝娟菩薩也學習到,當起煩惱時先反問自己:為何不高興?提起正向念頭,多看對方優點,煩惱就會減少,「懂得轉念,加上不斷練習,就能愈來愈進步!」
◎文:李珮瑜
◎圖:楊斐任、邱森
TOP